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光辉历程】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第一枪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6月01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1921年成立起,中国共产党就在革命浪潮中迅速成长。1926年7月,由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共同领导的北伐开始,随着北伐军一路势如破竹,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也被推向了高潮。但是,就在胜利的背后,却暗藏着巨大的变局。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相继发动反革命政变,中国共产党员,从原来的六万人,一下子减少到1万多人。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遭遇到了成立以来最危急的时刻。

1927年6月29日深夜,在上海龙华监狱昏暗的牢房里,一个遍体鳞伤的青年人席地命笔,写下了自己的遗书:“我终觉得死于今,比死于昔,使人们可觉悟中国是需要继续革命的...我在未死前,毫不畏惧,你们不要痛心。死者已矣,惟望生者努力。”一周后,写下这些文字的中共党员黄竞西在上海被处决,牺牲时年仅31岁。

2个月前,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震惊全国的4•12反革命政变。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仅上海市区,就有300多人被杀害,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踪。一年之内,全国有31万余人死在反动派的屠刀之下,其中包括26000余名共产党员。随着国民党反动派的背叛,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遭遇重大挫折。

但是,正如烈士遗书中所期盼的,在严峻的考验面前,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所屈服,而是从地上爬起来,又投入新的战斗。
几乎就在黄竞西写下赴死遗书的同时,另一名31岁的青年人找到了党组织,要求入党。他叫贺龙,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在身为共产党就意味着牺牲性命的危急时刻,这位手握重兵的革命将领,拒绝了反动派高官厚禄的收买,毅然决然地选择跟着共产党走。出于时局考虑,党没有立即同意他的申请,却向他传达了一个行动计划——率领部队,开赴南昌。此时,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被逼上梁山的中共中央进行了改组,并决定以武装夺取政权。它的第一个大动作,选择在了敌人力量薄弱的南昌。

1927年7月31日晚,在当时南昌最豪华的饭店嘉宾楼里,一场晚宴正在举行,做东的,是时任南昌市公安局局长的朱德。朱德请客的目的,就是拖住席间几位驻守南昌的军官,好让他们的部队失去指挥。因为共产党人马上要在南昌发动起义。

嘉宾楼往南1公里不到,在当时南昌最高的江西大旅社,挂着“客满”的门房紧闭着,大厅里却充满着紧张的气氛。谁也不会想到,这幢地处城市中心的大楼,正是起义的指挥部所在。大厅里,由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等人组成的前敌委员会,正在紧张部署起义事宜。

1927年8月1日凌晨2点,南昌起义爆发。起义部队大多数穿的是国民革命军的服装,为和旧军队区别开来,官兵们每人都系上了红领巾。经过四个小时的激战,2万多人的起义部队,占领了南昌全城。

在中国革命最危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但在当时的条件下,在起义过程中并没有公开打出中国共产党的旗帜,起义部队仍称为国民革命军。

南昌起义一个星期后的8月7日,在中共中央紧急会议上,34岁的毛泽东提出:“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也是在这次会议上,他接到了回湘赣边组织武装起义的任务。一个多月后,秋收起义爆发,起义部队第一次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的旗帜。在这面红旗上,五星和镰刀斧头相互辉映,它说明着这支部队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武装。紧接着,中国共产党相继发动了近百次武装起义,在南昌竖起的革命军旗,开始飘扬在中国大地上。

1933年7月11日,在红色首都瑞金,共产党人建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将8月1日定为了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此时,聚集在红旗下的人民军队,人数已经超过30万人。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规定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支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英雄部队,终于在1949年10月1日,帮助中国人民夺取了革命的最终胜利,建立起了人民的新中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