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光辉历程】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6月05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共第一次合作的破裂是因为蒋介石在1927年发动了“四一二”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

而当日本帝国主义大举入侵中国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却以民族大义为重,不计前嫌,与国民党展开第二次合作,共同抵御日寇的侵略,建立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11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

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内容。

1935年12月17日,瓦窑堡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制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1936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力促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全面侵华。

1937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洛川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全面抗战路线。

1937年9月,国民党公布了中共中央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11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国民党政府对日实行“不抵抗”政策,东三省11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拱手让人,而对中国共产党,蒋介石的政策却是“攘外必先安内”。“九一八事变”爆发的时候,蒋介石正亲任总司令,率30万国民党军在江西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三次“围剿”。

从1930年到1933年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进行了五次“围剿”,投入的兵力一次比一次多(字幕:一到五次反围剿的时间和国民党军队投入的兵力)。特别是第五次“围剿”,蒋介石竟然调动了100万兵力,时间长达一年。由于王明等“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红军没能打破敌人的第五次“围剿”,被迫撤出根据地,开始长征。而国民党一路围追堵截,到1934年湘江战役之后,出发时的8万余中央红军仅剩下3万余人。

国民党在对红军围追堵截的同时,却在1935年6月,与侵华日军达成了所谓的《何梅协定》。按协议,中国军队从河北撤退;取消河北省内的国民党部,日本帝国主义实际取得了对华北的控制权。随后日军又策动所谓的“华北五省自治运动”,多地出现汉奸政府,脱离了中国政府的管辖。

国难当头,以民族大义为重的中国共产党1935年10月1号在巴黎《救国报》发表宣言:“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字幕:《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

111

1935年12月9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 “一二•九运动”在北平爆发,此时,数千名北平的大中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1935年12月17日,刚刚来到陕北两个月的红军,在子长县瓦窑堡召开会议(字幕:瓦窑堡会议旧址)。在毛泽东的主持下,会议决定发动、团结和组织全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而此时,蒋介石却仍不肯放弃“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1936年10月22日,蒋介石由南京飞抵西安,严令进剿红军。1936年12月10日,蒋介石,正式通过发动第六次“围剿”计划。

1936年12月12日,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扣留了蒋介石。

“今已将蒋及重要将领陈诚、朱绍良、蒋鼎文、卫立煌等扣留,迫其释放爱国份子,改组联合政府。兄等有何高见?速复……”(字幕:现存于中央档案馆)这是西安事变爆发当天,张学良发给毛泽东的电文。

事变爆发后,对于如何处置蒋介石,国内外主要政治力量从各自利益出发,做出了不同的反应。在民族危亡关头,共产党人不计前嫌,以大局为重,力促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也从“逼蒋抗日”转向了“联蒋抗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推动下,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公布《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次日,蒋介石发表《对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谈话》,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画面中这些战士,就是由原西北红军改编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不久前,他们刚把军帽上的红五星换成国民党帽徽。

换帽徽的时候,许多战士想不通,不愿意换。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这样给大家做思想工作:我们取下红星,不是要丢掉它。这里有烈士的鲜血和我们的理想;要往远处看,为了抗日救国,可以把红星存起来,把它放在心坎里。

从1937年8月下旬到9月底,完成改编的八路军走出陕北,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国共两党在正面和敌后两个战场上共同抗击侵略者,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在斗争中逐渐成长为决定中国政治前途的根本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