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誓言】彭湃:为子孙幸福献出生命在所不惜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6月06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彭湃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农民运动领袖,曾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 他出身于富庶之家,却以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做为终身理想并为之献出了生命。在被敌人逮捕后,他说出了这样的誓言。 

“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这句话记录在《彭湃和他的战友》一书中,192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湃被捕,在敌人的法庭上他说出了这样的话。 

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澎湃面对死亡也可以毫无惧色?又是怎样的信仰,让他愿意付出生命?

在广东省海丰县记者见到彭湃从前生活过的白色洋楼,在今天看来,依然十分扎眼。彭湃曾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人们很难把他和这样富庶的出身联系在一起。 

彭湃的孙女彭伊娜:按照他说,他们一家大概每个人身后有五十个人为他们服务。

彭湃的孙女告诉记者,祖上这鸦飞不过的田产,据估算超过了1万亩,租他家田地的佃农就有1500多人。1896年出生在这里的彭湃,锦衣玉食。为什么要从这样的世界里走出来,投身革命? 

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讲解顾问罗晓梅:彭湃在学校听同学说有的人交不了租,甚至有上吊的,他就亲自到那些农户家里去看看。看到农户吃红薯汤,汤都要见底了才看到红薯片。

富人以吸食鸦片为乐,穷苦百姓却连红薯都吃不起,越过这白色洋楼,彭湃目睹着高墙外的水深火热,在他后来的文章中,可以读出那个年代一个有志青年的抱负。

要改变就要革命,1917年夏天,彭湃赴日留学,他将自己的名字由彭汉育改成了彭湃,立志要投身到激情澎湃的革命大潮中。可革命要从哪里开始呢? 

彭湃信过基督教,也信仰过无政府共产主义,直到他接触了《共产党宣言》,1921年回到家乡的彭湃,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决心要搞农民运动。为农民谋利益,这个富家大少爷又能做些什么? 

彭伊娜:他穿着白西服,戴着白桶帽,走到了农村,农民一看他就躲,以为他是来收租的,他第一天走了一天一点效果都没有。 

换上了长工的衣服,搬离了那栋象征着财富与地位的洋楼,彭湃住进了百米之外的青砖瓦房,1922年7月29日,终于有5位农民认同了彭湃的革命思想,和他一起成立了海丰县第一个六人农会。 

在海丰县档案馆收藏的这张彭湃与爱人许冰的合影中,彭湃变了,他扔掉了西装,也扔掉了富贵荣华,一双草鞋迈进了农田里,也真正跨出了他所在的阶级,1922年11月,在这大宅百米开外的广场上,彭湃一把火烧断了自己的后路。 

彭伊娜:他拿出田契,这份田契写的谁,这个田就归谁所有了,然后放起一把火把田契给烧了。 

罗晓梅:他的理念就是这些土地、铺面都是剥削工农来的,谁开垦了土地土地就该归谁,他就是要彻彻底底地变成一个无产者。 

彭湃在给友人的信中这样写到:湃的生活路,通通为湃自己(堵)塞尽了。但是可以慰藉湃的,还是赤山的农民。只用了一个月,海丰就建立了12个农会,会员加上他们的家属,占到了当时海丰县总人口的1/4。

1924年4月,28岁的彭湃在广州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彭湃带着海丰、陆丰两县农民多次发动武装起义,并建立了海陆丰苏维埃政府。1929年8月24号,已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农委书记的彭湃,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 

在当时的龙华监狱,黄慕兰是彭湃的狱友,老人曾回忆彭湃虽遭受酷刑,可他清醒的时候,看到看守所的班长是自己从前的部下,于是彭湃就在狱中做起了革命工作。此后,这个班长联络其他四位看守,为狱中的共产党员传递出了不少消息。 

黄慕兰:周恩来布置劫狱救彭湃,彭湃同志自己写个报告给中央,这样做不好,我们四个人是定了死罪的,劫不成损失更大。 

1929年,距离一个崭新中国的建立,还有整整二十年,可那时的彭湃却坚信,他的理想终会因一群信仰坚定的人而实现。在敌人的法庭上他说“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 

彭伊娜:他临走(行刑)的时候,都不忘把身上唯一的一件衣服脱下来,给监狱的同胞,然后慷慨地走向刑场。

行刑前,彭湃从狱中传出两封信,一封有关生命,写给并肩作战的同志,一封有关信念,写给志向相投的爱人许冰。

我们的精神很好,兄弟们不要为弟的牺牲而伤心,望保重身体为要。——1929年8月30日《彭湃给冠生》 

冰妹,从此永别,望妹努力前行,兄谢你的爱。——1929年8月 《彭湃给许冰》

3年后,许冰被敌人逮捕,至死严守党的秘密。而彭湃一家有六人先后为革命壮烈牺牲。如今在海丰县,入党宣誓仪式常常会选在彭湃的雕像前,誓词中的每一句都是彭湃曾信守的,也是今天共产党人仍要奉行一生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