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光辉历程】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6月07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大家公认,延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成熟的阶段。

而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方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也无一不和这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斗争有着紧密的联系。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确立毛泽东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

1938年9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942年5月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1942年2月至1945年4月,延安开展整风运动

1945年4月23日中共七大召开,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1944年9月8日,延安凤凰山下枣园沟口的操场上,中共中央的领袖毛泽东参加了一个普通战士的追悼会,这名战士叫张思德,三天前,由于连日阴雨,正在埋头工作的张思德被倒塌的炭窑掩埋,牺牲时年仅29岁。毛泽东亲笔为他写挽联:“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

随后,毛泽东稳步走上讲台,发表了著名的讲话,《为人民服务》:“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一年之后,1945年4月在中共七大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首次写入党章。新中国成立后,“为人民服务“被镌刻在新华门内的影壁上。

毛泽东说:“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也离不开水啊!“群众路线,成为党的根本路线。

延安作为革命的圣地,吸引了很多国统区的知识分子和作家。这些从城市来的作家不熟悉工农兵生活,不懂群众的语言,和工农兵群众有着很大的隔阂。1942年5月在延安举行的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发表了讲话,他号召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又是对毛泽东思想中的群众路线做了进一步丰富。

1939年春天,毛泽东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大生产运动的开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负担,更树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从此“自力更生“就成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相信自己,依靠自己,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斗争口号。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落脚点。

1938年9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毛泽东指出: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使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党内存在的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将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严重倾向,给中国革命带来了巨大损失,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全国红军从30万人减少到3万人,白区的党组织也几乎损失殆尽。为了统一全党的思想,1942年2月至1945年4月,延安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整风运动,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开始在全党范围内确立起来。实事求是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大会通过了新党章。新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使全党有了在思想上工作上取得一致的牢固的理论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