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誓言】江竹筠: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6月07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到江姐,很多人并不陌生,她是共产党员坚贞不屈形象的集合,她的事迹,伴随着红岩小说深刻地留在了几代人的记忆里。

江姐的原型是原中共地下党重庆市委秘密联络员江竹筠。“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显示了江竹筠怎样的坚定和革命气概,在这个考验背后,她还有怎样的牵挂和忧虑,下面一起走近共产党员——江竹筠。

“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是江竹筠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时所说过的话,这句话被她的狱友罗广斌记在了一份后来给党的秘密报告里。江竹筠在狱中遭遇了怎样的折磨,她又是如何坚强不屈和英勇反抗的?我们的探寻就从她当年被关押的监狱——渣滓洞开始。

渣滓洞,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国民党改造后用来关押政治犯的地方,江竹筠1948年被捕后就是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一段时光。

1948年6月,因为叛徒的出卖,江竹筠被国民党特务抓捕。由于她是党的秘密联络员,得到江竹筠的特务就像挖到了一块宝藏,迫切希望能从她身上打开缺口,从而进一步破坏川东地下党组织。

 曾被用来折磨江竹筠的刑具

在面对敌人的酷刑时,江竹筠表现出了共产党员钢铁般的意志,而在受刑后的夜晚,我们已经很难想象她是如何去抵御那些锥心刺骨的疼痛。

面对敌人的酷刑,江竹筠大义凛然地说出“毒刑拷打,那只是太小的考验,”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让人由衷钦佩。这些酷刑,在我们看来,都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为什么江竹筠还会说出那只是太小的考验?对她来讲,还有什么是更大的考验呢?

我们来到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这里看到了江竹筠烈士留下的最后笔迹。

江竹筠烈士最后一封遗信

江竹筠烈士最后一封遗信

“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信中的云儿就是江竹筠与丈夫彭永梧的唯一儿子。1947年,时任川东临委委员彭永梧接到上级通知,要赶赴下川东参加武装起义,他们不到一岁的儿子彭云智能暂时寄养在朋友家中。临行前,一家人拍下了这张照片,也是他们留下的唯一一张合影。

就在照完这张照片的三个月后,彭永梧在战场上牺牲,后来,江竹筠回重庆探望孩子,在朋友何理立的家中暂住。

因为叛徒出卖,大量同志被捕,江竹筠预感到自己的身份也已经暴露,此时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的孩子云儿。我们可以从她给朋友写的几封信中看出江竹筠当时的心情:现在我非常担心云儿,他将是我唯一的孩子,而且已后也不会再有……我想念他,但是我不能把他带在我身边,现在在生活上我不能照顾他,连我自己我都不能照顾……

作为一个母亲,儿子是江竹筠最放不下的牵挂,从信中我们也感受到,此时的江竹筠已经做好了随时为革命牺牲生命、与儿子永别的准备。为了革命需要江竹筠抱定必死的决心,毒刑拷打再严酷,也不会让她屈服。

对于这位有着钢铁般意志的共产党人,我们还试图了解更多。

江竹筠出生在四川自贡大山铺一个农民家庭,10岁就在织袜厂当了童工,由于个子太小,只能站在脚凳上工作。在中学时,党组织接近了她,1939年,19岁的江竹筠在巴县中国公学入了党,让她重新燃起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在四川省草堂医院,我们见到了江竹筠曾经的中学同学,今年94岁的戴克宇老人,戴老就是江竹筠的入党介绍人。

戴老的爱人今年95岁的李培根当时是巴县中国公学附属中学特支书记,江竹筠的积极、进步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中国公学毕业后,江竹筠根据组织需要去了四川大学,从那后就一直为川东党组织工作。虽然再也没见过这个印象中个头不高的同学,江竹筠的事迹还是让两位老人十分钦佩。

江竹筠即使在狱中遭遇了最残酷的折磨,却依然坚不吐实,表现了共产党人无比坚定的革命信仰,而也正是这些坚定的信仰给了江竹筠强力的支撑。在她给朋友谭竹安的信中曾这样说到:“我们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现在时局变化的情况,年底有出牢的可能,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的在学习……”

在狱中,有着坚定信仰的江竹筠还尽力去帮助、鼓舞狱中的其他同志。在难友们为纪念彭永梧牺牲一周年举行的秘密集会上,江竹筠还向大家提了三点建议:锻炼身体、加强学习、迎接重庆的解放。

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牺牲,年仅29岁。当她走向刑场的时候,她把自己的梳子、牙刷、口杯能够送的东西全部送完,而唯一带走的就是他儿子彭云的那张照片。

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 厉华:虽然他们有自己的情感,虽然他们有自己的追求,但为了理想信念,他们可以把这一切给抛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它具有巨大感召力的一个地方所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