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光辉历程】解放全中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6月08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抗战胜利后,人民期盼已久的和平并没有到来,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和共产党签署的《双十协定》,进攻解放区,悍然挑起全面内战。

当时,国民党军的总兵力约430万人,装备精良;而人民军队的总兵力仅为120万人,装备很差。此外,国民党当局还控制着全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以及全国76%的土地和71%的人口。他们扬言要在三五个月内消灭人民军队。然而,仅仅三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却打败了强敌,建立了新中国。

而这场战争能够逆转胜利,正是应了这句话:得民心者得天下。

1946年6月,国民党撕毁《双十协定》,内战爆发。

1947年3月, 国民党进攻延安,中共中央主动撤离。

1947年6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

1947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批准公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

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先后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歼灭了国民党军主力。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50年6月,全国解放战争的大规模行动结束。

上图是1945年,著名漫画家丁聪创作的一幅流行漫画《五子登科》,讽刺的是抗战刚一胜利,从重庆派到沦陷区的接收官员就开始大肆贪污腐败的情形。而也就在日本投降后的第10天,在延安枣园,中国共产党却在商讨如何避免内战,让老百姓过上和平民主的好日子。为了最大限度地争取和平,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决定冒险赴重庆谈判。经过43天的艰难谈判,1945年10月10日,双方签订了《双十协定》,确定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但是,蒋介石却借助军事上的巨大优势,撕毁和平协议,1946年6月,以进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全面内战爆发。

上图出自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当年来到中国时记录的珍贵的影像资料。1946年8月,几经辗转,斯特朗来到了延安。毛泽东告诉这位美国朋友“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是历史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正是在这次谈话中,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论断:“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上图是全面内战爆发后,演出最多的歌剧《白毛女》,歌剧控诉的是恶霸地主对穷苦人民的迫害,人民军队打到哪里,《白毛女》就演到哪里,战士们知道自己为谁扛枪、为谁打仗,战斗热情空前高涨。

经过一年的战略防御,1947年6月末,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随后,陈谢兵团和华东野战军相继在豫西、豫皖苏地区实施战略展开,三支大军陈兵中原,拉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也就在这个时期,这支人民军队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1947年7月17日,河北西柏坡村北头的一个土墩子上,两条长桌构成了主席台,朱德、董必武、聂荣臻、叶剑英等110多名代表就散坐在地上,推迟了两个多月的全国土地会议开幕了。会上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明确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仅仅一年后,解放区就有近9000万农民分得了土地。翻身获得解放的农民自觉地在党的周围团结起来,青壮年涌跃参军,妇女老幼运军粮、救伤员,为人民解放战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挑起内战的国民党政府,为了支撑继续打内战,增加各种苛捐杂税,无限制地发行纸币。

1948年8月,法币发行额比1937年增发47万倍,物价上涨700多万倍,人民处于饥饿和死亡的边缘。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开辟了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第二条战线,推动广泛的爱国民主运动,有力地配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敌作战。从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连续组织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歼灭国民党军173个师,共计154万余人。国民党政权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被摧毁。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仅仅两天之后,解放军战士就冲进了南京总统府的大门。从1946年6月到1950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解放了除西藏及台湾﹑澎湖﹑金门﹑马祖等少数岛屿以外的全部国土,赢得了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中国大陆从此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古老的中华大地,日月换了新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