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光辉历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6月14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弱国无外交,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的外交一直是低人一等。1950年,党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三年的浴血奋战,抗美援朝打出了中国人的气势,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个充满了东方智慧的外交理念,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1949年9月27日,周恩来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

1950年2月14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莫斯科签订。

1950年4月1日,中国与印度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抗美援朝。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

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北京接待印度政府代表团,第一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4年6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正式写进中印和中缅发表的联合声明中。

1955年4月,万隆会议发表《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宣言》,包括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全部内容。

这是新中国拍摄的第一部彩色戏曲故事片《梁山伯与祝英台》。1954年,这部电影被中国代表团带到瑞士日内瓦,在日内瓦会议期间向西方各国放映。

日内瓦会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以五大国的身份参加国际会议,西方国家也亟待了解这个一上来就敢于和美国掰手腕的新政权。周恩来让翻译告诉外国观众,《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国人重感情也爱好和平,让世界感受到了一个东方国家的文明传统和友好感情。

1954年6月25日,利用日内瓦会议的休会间隙,中国代表团一行第一次访问印度。就在两个月前,关于西藏问题和中印两国关系的谈判刚刚结束。谈判中,中方首先提出了谈判的指导方针,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与和平共处。尽管谈判过程中交锋不断,但由于有着共同的指导方针,谈判自始至终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中国提出的这五项指导方针,也作为处理中印两国关系的基本准则,被写进双方协定的序言里。

1954年6月28日,中国代表团访问印度的最后一天,两国总理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指出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各国间,而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中。一时间中印友好掀起热潮,周总理所到之处响起印中人民是兄弟和五项原则万岁的欢呼声。新德里还有一条大街被命名为“五项原则大街”。

一年后,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中国代表团又出现在亚非29个独立国家举行的国际会议上。这是二战后,亚非国家召开的第一次没有西方国家参加的大型国际会议。

然而,会议开始的气氛并不友好,有些国家对新中国深怀疑虑甚至抱有对立情绪。轮到中国代表团发言的时候,会场里鸦雀无声,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总理的身上。

周总理的翻译用英文宣读了总理的补充发言: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的,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讳言我们相信共产主义,和认为社会主义制度是好的。但是在这个会议上,用不着来宣传个人的思想意识和各国的政治制度。虽然这种不同在我们中间显然是存在的,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

中方的发言使会议气氛为之一变,让亚非会议绕过了暗礁,回到了“求同存异”的航道上。

大会上,周恩来再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指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是可以实现和平共处的,在保证实施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国际间的争端没有理由不能够协商解决。

会议最终通过了《亚非会议最后公报》,其中倡导的和平相处和友好合作十原则,不仅包含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全部内容,而且是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引申和发展。

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发展了相互关系,先后同缅甸、尼泊尔、蒙古、巴基斯坦、阿富汗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也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1970年,第2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和合作的国际法原则宣言》中接受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74年,特别联大通过的《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也明确把五项原则包括在内。

几十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如今,中国已经同世界上172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依然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石。

2014年6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对这个充满了“和为贵”等中国智慧的外交理念,给了形象而深刻的解读。他说,当今世界有70多亿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5000多种语言。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多彩多姿、各有千秋,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也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水涨船高,小河有水大河满,大家发展才能发展大家。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要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