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习主席塞尔维亚之行特别报道】我驻塞大使:共建互利共赢新格局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6月16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开启对塞尔维亚的访问,塞尔维亚举国上下正热烈企盼中国领导人的到来。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说,在困难时相互帮助,在互利共赢中共同发展,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名副其实。

塞尔维亚地处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中部,是连接欧洲、亚洲、中东和非洲的陆路必经之路,被称为欧洲的十字路口。

中国和塞尔维亚在南斯拉夫时期就结下了深厚友谊。两国友好经过几十年沉淀、正进入务实发展、全面深化的新阶段。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 李满长:2009年,我们和塞尔维亚签订了战略伙伴关系这个文件,应该说是在这一地区,我们和塞尔维亚首先建立的这种关系。

塞尔维亚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塞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 李满长:我们两国之间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地成功地向前推进、不断地丰富完善。我们两国都是支持对方彼此的核心利益。应该说,中国和塞尔维亚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是真正的、名副其实的。

相似的历史背景和外交环境让中塞两国政治上彼此理解、互相支持,更助力中国与塞尔维亚展开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塞尔维亚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中极为关键的一环。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 李满长:在1+16这个框架里面,塞尔维亚应该说是一个领头羊,是做的最好的,项目最多的。

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是当前中塞合作的亮点之一。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E763高速公路、科斯托拉茨火电站(KOSTOLAC)、匈塞铁路等项目都成为中塞间务实合作的见证者,塞尔维亚也成为中国在欧洲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代表国家。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 李满长:大桥(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是我们中国人在欧洲建的第一座大桥。匈塞铁路应该算是我们中国铁路走向世界、走向欧洲的第一条铁路。好多个第一都是在塞尔维亚实现的。而且这种合作正在发生一个新的转型。

历史上,南斯拉夫联盟曾是实行改革开放最早、市场体制最完善、经济颇为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从中学习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今天,中国与塞尔维亚的合作优势互补,成为互利双赢的一个样板。

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 李满长:塞尔维亚现在正在重新恢复自己的工业体系;第二,塞尔维亚有大量的黑土地,但是全国还有五十多万公顷土地是荒芜的,没有人耕种。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缺少资金,这就是将来中国和塞尔维亚合作潜力股的一方面。

历久弥坚的两国传统友谊、相互支持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塞两国深刻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朋友。

而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来,两国间的互利务实合作将呈现出更快速发展的势头,迈上新台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