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英国还会有第二次“脱欧”公投吗?政府的答案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7月11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政府正式拒绝了超过412万人发起的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请愿。英国外交部日前代表政府表示,首相卡梅伦和政府均已经明确,必须尊重此前的公投结果。目前政府正在为脱欧步骤做准备工作,确保英国民众利益得到最好保证。

超412万民众请愿要求重新公投

6月24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揭晓,“脱欧”一方支持率为51.89%,而赞成“留欧”的投票者占48.11%。

在英国公投结果公布当天就有人在英国议会网站发起二次公投请愿,请愿民众表示,鉴于此次公投的投票率不到75%,其中支持脱欧的票数没有超过60%,无法代表大多数英国民众的意见,因此他们要求举行第二次公投。

△伦敦数千民众集会呼吁留欧 人山人海场面壮观(图自CFP)

△伦敦数千民众集会呼吁留欧 人山人海场面壮观(图自CFP)

随后的签名人数高达412.5万人,创下英国请愿签名人数最高纪录。按照英国法律规定,超过10万人签名的请愿书都必须交由英国议会请愿委员会讨论决定。

英国政府:3300万人已经做出自己的选择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对本次请愿的官方回复是:有关公投的法律并没有对投票率和得票率的最低条件进行具体规定。这次公投,3300万人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9日,议会请愿委员会在网站上重申其职能并非满足请愿者要求,而是确定请愿内容是否应该呈交议会讨论。 “委员会希望让大家了解,我们尽管可以就这一请愿安排一次辩论,但只有权力将它安排在威斯敏斯特厅——下议院第二辩论厅,”议会请愿委员会说,“在威斯敏斯特厅的辩论不具备修改法律的权力,因而不会赋予第二次公投。”

△当地时间2016年7月2日,英国伦敦,民众举行大规模抗议英国脱欧游行。

△当地时间2016年7月2日,英国伦敦,民众举行大规模抗议英国脱欧游行。

民众请愿有作弊之嫌

其实,这次请愿也出现不少争议,此前在网上的一个论坛里有人发布了可以每分钟自动签署请愿100次的脚本程序,有使用这一程序的人留言说自己洗个澡回来电脑已经自动投了3.3万次票。同时还有人发现,数以万计的签名来自梵蒂冈和南极洲。在英国下议院请愿委员会介入调查后,有7.7万个无效签名被删除。

卡梅伦负责了结“公投”  下任首相承担退欧谈判工作

事实上,6月底,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已经明确表态排除了英国二次公投的可能。卡梅伦强调,英国退欧公投的结果具有决定性,议会应尊重公投结果,他承担责任了结整件事;但关于退欧的谈判工作将在启动里斯本协定第50条后进行,这将由下任首相承担。据统计,六月的脱欧公投的投票率为72.2%,大幅高于去年大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