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京市城乡居民医保将并轨 农村居民持卡即可结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8月28日 0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底前机构先行合并到位

在北京,城镇和农村的医保分别由两个部门管理,实行不同政策。近日,北京市城乡居民医保并轨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从机构整合到政策并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居民医保统一。

当前,北京市居民医保体系分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部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归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管理,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归卫生计生委管理。根据工作计划,8月底前,北京市区两级14个新农合管理机构将整体划归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并入后,统一更名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根据计划,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将于2018年1月起实施,最终实现在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六统一”,同时全面实现参保人员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在整合期间,新农合仍按照现有政策规定执行。

农村居民不用再垫付医疗费用

整合后,农村居民也可以像城镇居民一样,持卡即可就医实施结算。这不仅对新农合参保者是好消息,按照医保待遇不降低的原则,对城镇居民参保者也有好处。比如拿当前门诊报销政策来说,城镇居民一个年度门诊报销封顶线是2000元,而新农合是3000元,也就是说,政策合并后,城镇居民的门诊报销比例有望提高。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以后,新农合医保患者就医也将实行电子化,可以实现统一的信息管理,缩短病人等待时间,提高准确率。同时,整个医保基金也将实行市级统筹管理,抗风险能力增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