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专访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做出贡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8月29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将如何积极推动各方形成重要共识,以及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怎样的作用等问题,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接受了本台记者专访。

虽然中国对于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外界对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仍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此进行了回应。

中国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整体上看,新兴经济体还是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超过50%,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以上,(但是)离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期望还少。我们在2009年、2010年贡献了50%以上。(今年)我贡献25%,就说中国衰退论、中国溃败论,以后中国还要怎么样?中国经济只占全球的15%,我们贡献25%了。

中国的贡献,不仅仅是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增长,作为G20成员国,中国也是G20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G20峰会机制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在应对金融危机、重振全球经济中起到了力挽狂澜作用。现在,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处在新的重要转折点,G20作用也面临调整。

中国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我们作为主席国,着力创新G20的机制建设,推动这个平台从危机治理到长期的全球经济增长、长期治理的转型,从关注短期的政策,到更多的关注结构性改革的转变。因为货币政策已经基本上,边际效应越来越减,都走向负利率政策了,而且负利率政策最后也没多大效果,大家越来越认识到要走向长期。

机制转变 中国提前取得成效

楼继伟说,这种转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有的国家转型快,见效也快,像我国,就已经提前取得了一些成效。

中国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我见到一个OECD(经合组织)的评估,中国这一年的简政放权,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还有其它简政放权,使得中国的营商环境评估的水平提高,这也是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效果。

推动国际体系更公正合理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的角色也在发生转变。

中国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我们是改革和完善现有国际体系,并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这几年做的事情,首先是融入现在的国际的一些规则、一些体系。然后通过我们的影响,让它更加公平、合理。比如说IMF的结构,做了一些改革吧,也不是把IMF推倒重来。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时刻在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使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共享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像这次峰会就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不仅如此,在国际金融架构、税收、气候资金等方面,中国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规则。

中国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中国国家大了嘛,中国融入了世界经济了。各方面都有中国的影子,也都知道没有中国,很多事情是不容易落实。对中国来说当然就是责任和担当了。很多议题都是中国创造出来,或者说过去没有的,我们又恢复了。

2016年,除了财金渠道会议外,还举行了贸易部长会、工商界活动等一系列配套会议,楼继伟说,这些会议之间,并非相互毫无关系,像贸易部长会,就得到了财长和央行行长们的支持。

中国财政部部长 楼继伟:我们期望贸易部长会议能够机制化,特别现在保护主义、封锁将成为可能的一种负面的方向的时候,财长会议上是支持开放的,支持全球化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