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G20湖畔观察]央视专访朱光耀:G20将对稳定货币政策起到关键作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8月31日 15: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创新是本届G20峰会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国际社会期待此次杭州峰会能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包容增长,作出贡献。那么二十国集团,应该如何携手应对全球经济的挑战?央视专访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给出他心中的答案。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

3

央视记者 张羽:G20杭州峰会一个最主要的目的,是引领国际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国际金融的治理,当今国际金融形式怎么样?下一步走势如何?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我们这么分析的,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世界,特别是G20致力于恢复全球经济的增长,八年时间过去了,G20已经举行了十次峰会,都是期望着能够使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渠道。我们客观评价,八年了,到目前为止,世界经济是在复苏的进程中,但是这种复苏十分缓慢且不平衡。而且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

G20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取得成效

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导致欧洲经济和全球经济产生新的不确定性。朱光耀认为,在过去几年,G20在强化全球经济治理、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还是取得了成效的。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因为这么大的振动,金融市场显示了它的韧性,所以在短期振荡之后,世界金融市场恢复了基本的稳定状态。当然英国脱欧的中长期影响会继续显现,这也就是为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以来多次下调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从最初年初预测的3.6%,下调到了现在的3.1%。

全球期待中国能提供增长动力

朱光耀认为,在这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的情况下,世界对G20的杭州峰会抱有巨大期待——期待杭州峰会能够实现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宏伟的目标。这一目标是中国作为2016年的主席国提出来的,它显示了中国的智慧,同时也顺应了G20各国和世界需要新的增长驱动的动力这一客观要求。所以得到G20所有成员国的支持,也受到了世界的欢迎。

G20面对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

然而,G20杭州峰会所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朱光耀认为,答案就是不确定性。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这个不确定性,既反映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分化;另一方面一些重要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目前也面临着困难,比如说俄罗斯和巴西;全球的贸易增长低于全球的经济增长……这些种种因素,再加上地缘政治的风险,都构成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稳定货币政策 G20起到关键作用

央视记者 张羽:前不久,美联储又提到说加息的可能在增大,那么随着它的加息,人民币有没有可能进一步贬值?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汇率政策方面,确实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有着深入讨论,在今年2月,上海举办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得出了两条最重要的政策共识,也将提交本次杭州G20峰会批准。第一条就是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来推动经济的增长;第二条政策共识,就是关于汇率。要在G20峰会原有的政策基础上,也就是反对竞争性的货币贬值,反对利用汇率来谋取贸易的优势。

3

朱光耀表示,本次峰会将第一次提出G20成员国要加强就外汇市场的政策沟通,所以G20在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保持全球汇率市场基本稳定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美联储加息 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吗?

央视记者 张羽:G20峰会杭州峰会有可能达成这样的共识——汇率保持相对的稳定,也就是说,即使美国加息,人民币也不可能是出现大幅度贬值是吗?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人民币的汇率首先决定于中国经济的基础面,我们判断中国经济的走势,最基本的认识,就是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良好、中国经济的韧性强、中国经济的发展回旋余地大。在这个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之下,人民币在长期而言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所以我们是这样说的,在市场上,总体也是这样判断的。

IMF: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朱光耀认为,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对经济增速的判断尤其重要,其中,核心的政策建议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为它担负着全球的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的监测任务。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及世界银行的金融行长都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的增长,同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作出了客观的评价。

央视记者 张羽:还有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就是经济增速的问题。现在对未来国际GDP增速预期有所下调。那么在之前的央行和财长会议上,对整个国际经济,尤其是新型经济体,而且尤其是中国,对经济增速有着怎样的预判呢?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总的来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增速2016年在下调,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看好,所以他连续两次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速的同时,上调了中国经济的增速,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判断,就是6.6%的增长率。这个与中国政府确定的2016年度的经济增长区间在6.5%到7%之间是吻合的。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公布的数字是6.7%。

中国经济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

2

央视记者 张羽:其实国内有些人士担心或者他们的个人感受,觉得6.7%这个增速可能是偏高了,他们感觉这个速度是高估了。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对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的判断,高或者是低可能见仁见智,但统计数据必须实事求是,要真实准确、完整的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实际状况。从统计局发表的数字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有详细数字来表明来构成经济增长的各个方面。这样才能作出一个完整的科学的准确的判断。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数字是真实可信的。

同时,朱光耀表示,中国经济现在仍处在三期叠加的挑战之下,面临经济增速调整期、经济结构改革的镇痛期和前期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消化期的挑战。

供给侧改革有助实现经济发展目标

就经济增速的调整期而言,中国从原来超过10%的高增速调整为中高增速,在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速达到6.5%的水平。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这个目标我们是一定能够完成的,因为我们既有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同时我们有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化,来有助于我们实现这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

中国经济发展 坚持市场原则

 

4

央视记者 张羽:您刚才讲到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面对挑战我们的唯一出路就是改革。那么未来有没有什么重大的改革措施出台和具体的计划时间表呢?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推进改革开放,这是中央坚定不移的政策目标,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为2016年的经济发展决定了一个总的基调——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有重大的改革措施的落地,来增强人民对经济发展未来的预期的信心。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全世界我们是率先推进的。特别是在对应对过剩产能和应对比较高的债务率方面,我们在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行动;就去产能而言,我们坚定不移采取市场原则,坚持法治手段,已经明确了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要采取兼并重组,这是市场的原则。

同时呢,要用法律的手段,就包括破产重整、和解与清算逐步推进以法去产能的法治手段。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不仅对中国经济中长期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短期内经济增长也非常重要。从预期方面能够让市场感受到中国在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的结构改革。

G20央行和财长会为峰会提出九大建议

央视记者 张羽:前一段时间已经前后举行了财长央行行长等相关六个部长级会议,基本涵盖了G20杭州峰会所可能涉及的议题。那么这些阶段性成果,有哪些最终有可能体现在G20峰会的成果当中呢?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G20财长央行行长会议向峰会提交的报告,就在结构改革的九大重点领域、48项重大的指导原则方面,希望得到领导人的批准,这九大重大领域,首先包括构建一个开放的世界投资贸易体系;第二个就要构建有活力的劳动力市场;第三个就是推进创新政策的实施;第四个就是竞争政策,就包括改善营商环境;第五个就是推进全球基础设施的联动;第六个就是建立一种完善的全球金融体系和国内的金融体系;第七个就是促进财政体制的改革;第八个是推进可持续的增长,特别是环境领域;第九个重大的领域就是一个包容性的增长,能够特别照顾弱视群体,弱视的群体,照顾这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是九大领域。

期待着在习近平主席的主持下,杭州G20峰会将留下G20史上中国贡献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中国的印记;并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