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独家专访李彦宏:企业家做事情要把握好时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9月03日 22: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人称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家公司的英文第一个字母组成BAT)的三大互联网巨头中,近来比较麻烦的应该是百度。不光是搜索引擎采用的竞价排名模式带来很多问题,而且百度的市值在三巨头中也是最低的,且和另外两家的距离越来越大,为此有人认为百度已经跌出了第一梯队。

对于未来如何发展,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憋了什么大招?作为B20峰会就业工作组主席,李彦宏提出了什么建议?而对于之前魏则西事件给百度带来的危机,李彦宏又是怎么看的?日前,李彦宏接受央视专访,谈了他的看法。

人工智能不会导致工人大量失业

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即B20峰会3日下午在浙江杭州开幕,李彦宏作为B20峰会就业工作组主席出席大会。近来,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着力很深,李彦宏认为,在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时代就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但在很多人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导致大量工人失业。那么作为就业工作组的主席,李彦宏又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呢?

对此,他回应称,这确实是挺巧的,“但其实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是这样,会淘汰落后产能,在短期内可能会威胁到很多人的工作,但长期来看可以带来更多工作机会。”

6

曾有两年时间天天担心百度会被淘汰

面对科技领域的激烈竞争,人工智能是百度憋的大招,也是百度对于下一步发展的战略判断。据李彦宏介绍,在五六年前,百度就开始大举投入人工智能。不过,在作出这样的判断之前,百度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曾经慢了一步,这也给百度和李彦宏带来了深深的忧虑。

“我觉得我是稍微晚了一点点。后来当智能手机起来的时候,突然一下子,人们的行为习惯就变了。智能手机的普及也就是这两三年的事情。当你意识到这个大潮已经来了,但是你没有准备好。这个时候你就会心里发慌。在时代淘汰掉你之前,能够把它做好吗?心里是非常紧张的。”李彦宏说,“我天天都在想这个问题,有两年的时间,差不多就是2013、2014年这两年,我天天都在想,我是不是真的完蛋了,我是不是就被移动互联网淘汰了。”

8

时至今日,尽管度过了那场危机,但李彦宏说起那段经历仍然眼睛发亮,声音急促,肢体警惕。

因为医疗事件一季度减收20亿

说到百度,自然离不开近来该公司遇到的危机。2016年年初的百度贴吧事件和之后不久的魏则西之死,把百度和李彦宏推向了风口浪尖。百度的企业良心遭到拷问,这对于一心想把百度打造成一家伟大公司的李彦宏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

8

“对于百度来说,我们是要挣钱的。我们需要有收入来源,这个收入来源对于百度来说,今天最主要就是广告。过去这几个月因为医疗的这个事件,我们一个季度砍掉了20个亿的收入。”李彦宏说,“但长远来讲对这个企业的未来是好的,所以我们是自愿去做这样的事情。我们需要在做事情上更加考虑它的社会效益,而不仅仅是经济效益。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事情都是我们成长过程当中的必修课,我们必须得过这个坎,才能真正变成一个影响力更大的企业。”

历经磨难是一个伟大企业的必修课

李彦宏说,希望不仅把百度做成一个大公司,而且要做成一个伟大的公司。他认为,一个伟大的公司都要经历很多磨难,没有这些经历公司就不会成长,也不会变得坚强,更难以适应未来。“这些事情,都是我们成长过程当中的一个必修课,我们必须得过这个坎,才能够真正变成一个影响力更大的企业。”

而面对科技迅猛发展带来的更多社会期待,李彦宏表示“确实没有想到”,毕竟新技术出现在先,监管才能随后跟上。百度被骂并不是个案,其他公司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机。“我们能做的就是看长远,我能保证的,我尽量知道我哪做得好,我多花点精力把它做得更好,让人们看到我们做得好的东西。”

现在天天还上班,会继续做下去

虽然百度已经做到一定的规模,但李彦宏还是有很强的危机感,“永远都有,每一天都有。所以有时候我碰到一些其他行业的人,他们经常问我的一个问题是你现在还每天去上班吗?我说我当然每天去上班了,他们就觉得有点不理解,你这么大个老板还天天去上班。也许在很多行业,真的就是做到一定规模之后,你可以不用天天上班。(在我这里)不行。”

8

天天上班,但天天加班吗?“那是一样的,我即使不在公司,我也在想着这摊事。”有很多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之后,创始人就把它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退居二线,或者不再负责具体事务,李彦宏会效仿吗?“我想过,但是我选择了还是接着做。我这个人天生喜欢新东西,喜欢挑战,我总觉得说如果我能够挑战胜利了,我就会进入一个更好的状态。我觉得人这样活着其实更有意思一些。如果每天都过同样的生活,再好的生活,我也会觉得枯燥。”李彦宏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