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天宫二号器箭组合体完成垂直转运】总设计师解读火箭发射天宫全流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9月09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与之前的天宫一号一样,长征二号F火箭将天宫二号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只需要短短的580多秒,而在这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火箭的各个部段将先后完成自己的使命,依次分离,最后将天宫二号送入太空。那么这一复杂过程具体是怎样进行的?来看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的解读。

长征二号F火箭分为两级,火箭起飞时,它的重量接近500吨,其中90%都是液体燃料的重量,一级火箭、二级火箭以及火箭上捆绑的四个助推器就好像六个巨型的燃料箱,装满了燃料为火箭提供强大的动力,为了让火箭轻装前行,这六个燃料箱在燃料用完以后都会被扔掉。

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 荆木春:点火是垂直上升,按照轨道设计,到一定高度时候就要进行转弯,也就是说要绕着地球进行飞行,不能垂直,转弯以后基本就是沿着平行地球轨道的方向飞行。

1

荆木春向我们介绍了火箭发射天宫的整个复杂过程:火箭将天宫送到预定轨道,大约需要585秒左右的时间。起飞后的12秒,火箭将不再垂直向上飞行,而是拐一个弯,这个动作叫做程序转弯,主要是要沿着地球的倾斜度来飞行,节省火箭的燃料。

接下来,飞行到155秒,火箭四个助推器燃料耗尽,与火箭主体脱离。160秒,一级火箭燃料耗尽,一二级火箭分离,火箭二级发动机启动。

1

210秒,二级火箭带着天宫飞出大气层,保护航天器的顶部整流罩也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同样也要被火箭抛掉。

1

582秒,火箭二级发动机在燃料用尽后停止工作,3秒以后,船箭分离,火箭将天宫送到预定轨道,火箭的使命也就结束了。

1

1

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 荆木春:火箭有很多动作,比如发动机点火、关机,还有各级间断的分离,这些都是考验火箭的设计到底是不是可靠的一个标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