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交通运输部新规: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均需持证上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9月10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修改《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的决定。今年7月,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今后出租车分为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

根据两种出租车的不同经营特点,这次交通运输部将规章名称修改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新规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

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均需持证上岗

9日,交通运输部还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做了修订,今后不管是巡游出租车驾驶员还是网络预约车驾驶员都需要考证上岗。修订后的新规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施行。

修订后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对适用范围进行了明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包括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等,并结合网约车新业态的特点,对驾驶员条件、考试内容、证件类别、注册管理、继续教育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相应适应性调整。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经营区域人文地理和交通路线等具有区域服务特征的知识测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等具有区域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区域服务特征自行确定其他考试内容。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室城市交通室主任 程世东:鼓励地方上通过信息化的考试,这样可能对驾驶员考试更加简单,方便一些。考完以后,十天以后(如果考试合格)必须要给人家颁发这种合格证书,从简政放权的角度也有一个很好的体现。

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申请条件一样

根据修订后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的申请条件一样,交通运输部将最大程度为驾驶员申请提供便利。

根据新规,申请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应当满足以下条件: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作为出租汽车驾驶员,无论是从事巡游还是网络预约服务,在申请条件上并无区别,为促进新老业态公平竞争创造积极条件。

此外,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与公安部门积极协调,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当事人提供承诺材料予以核实,最大程度为申请当事人提供便利。

针对网约车新业态特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注册和注销的方式在新规中也有改变。巡游车驾驶员原有的注册规定有关要求基本予以保留,同时考虑到网约车新业态的特点,规定网约车驾驶员的注册及注销,可以通过网约车平台公司向发证机关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来完成。

非法运营处罚力度增加

此外,新规针对非法运营等不安全运营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

新规规定驾驶员如果有以下行为:

未取得从业资格证或者超越从业资格证核定范围,驾驶出租汽车从事经营活动的;

使用失效、伪造、变造的从业资格证,驾驶出租汽车从事经营活动的;

转借、出租、涂改从业资格证的。

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室城市交通室主任 程世东:在这个处罚方面确实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大大提高了对驾驶员罚款的标准,从200到2000范围改到1万3万,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幅度的调整。另外对个人,有处罚以外,还增加了对经营者,企业也有一个处罚。提高处罚标准,还是主要打击非法运营,使得行业内都是符合标准的驾驶员,这种驾驶行为更加安全,肯定是更加保护乘客权益。

此外驾驶员若已取得从业资格证,但未经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从业资格注册;或是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不按照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等行为,均将被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的处罚,新规也有所明确:聘用未取得从业资格证的人员,驾驶出租汽车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