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天宫二号发射在即】戈壁滩上的航天气象预报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9月13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宫二号发射在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气象部门目前每天都在紧张进行气象分析,以确保气象预报的精准无误。

1

上午十点,试验技术部气象室的工作人员们准时开始气象会商,康林和他的同事们针对最新获取的气象信息,展开讨论。随着天宫二号发射任务临近,这样的会商从原来的每天一次增加到现在每天三到四次。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短期预报组负责人 康林:只要说是我们原定的发射日,它的天气满足发射条件的话,这个如期进行。那这样的话就相当于在最后一个星期,所有的压力就在我们身上。

1

康林2008年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参与了天宫一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等多次重大任务。说起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还有一段故事。

康林:航天员出征的时候,天上还飘着雪,当时相当于是很准确地预报了这个雪停的时间和风停的时间,对任务的顺利进行确实提供很大的一个保障。我们在学校听到这个事情确实是觉得很振奋。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咱们这个行业在咱们这块有多么重要。

1

带着对航天事业的憧憬,康林来到这座戈壁中的小城,在这里一待就是8年。

康林:刚值班的时候,报晚上九点多十点起风,到了八点钟自己就在外边趴窗户上看,看外边这个树啥时候开始动。

1

正是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老预报员的帮助,康林很快就在气象预报上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现在他已经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短期预报组的负责人。康林的家人都远在四川,一年中难得有见面的机会。

记者:一年能见几次?

康林:如果他不过来的话就一次,就我休假回去的那一次。

记者:回去他会对你有陌生感吗?

康林:很陌生,他躲在他妈妈后面,他不出来。现在他知道了,每次一回去,他爸爸回来了,大老远看见马上跑过来让你抱他。

说到家人,康林有很多歉意,但是对于自己所热爱的航天事业,他却无怨无悔。

1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