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独家V观】虚拟技术看“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任务有哪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9月15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宫二号”发射进入倒计时,借助虚拟技术,让我们走近天宫,来近距离看看它到底长什么样子?由它开启的这段太空征程又会将我们带往何处!

可以换姿势飞的“天宫二号”

航天迷们会发现,从外表上看,“天宫二号”和“天宫一号“长得差不多,是由两个舱段组成。那我们首先就来说说资源舱:这里是天宫二号的“后勤保障部”,它里面安装了电力系统,还携带有推进剂等。它的作用,就是为飞行器的飞行和姿态调整提供能源和动力。就是说天宫二号不光能飞上太空,还能变法儿换着姿势飞!怎么换呢?在资源舱有一圈小喇叭样的东西,这就是天宫二号的调姿发动机,它们朝向各不相同,如果飞行器要向右飞,喇叭口向右的发动机就会点火,所以这是一种同向的调资方式。

航天员的“房间”有多大?

我们再来说实验舱。实验舱既是工作空间:这一次航天员要开展的四空间科学试验,都会在这里面完成;同时,实验舱也是生活空间: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吃喝睡,也都在这里面,所以,这里就是航天员在太空的家。这个“家”大概有40个立方米,去掉设备所占的空间,航天员在这里有15个立方米的有效活动空间,这大概相当于一个7平方米大的房间。在地球上来说可能算个蜗居,但是在太空中,天宫二号就是不折不扣的大house(房屋)了。

航天员24小时可以看16次日出

在实验舱侧面,还有一个圆形的舷窗,航天员可以从这里观测美丽的太空,看日升日落。说到这儿,更有一个涨知识的话题了:你知道航天员看到的日升日落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吗?天宫二号绕地球一圈是90分钟,这就意味着,一场足球赛的时间航天员们就会看一次日升日落;所以按照地球时间算的话,24小时里他们差不多要看上16次日出。所以要想多看太阳,还要上太空。

动画演示:8吨重的“飞船”和“天宫”咋对接

我们再来说说天宫二号的任务。它入轨后,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在轨测试,它会迎来第一批客人——两名航天员。在十月中旬的时候,运送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它们将和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神舟十一号就是在实验舱的舱门和天宫对接的。那么问题来了,交会对接是怎么完成的呢?

有人把交会对接比喻成一场“万里大追踪”,因为飞船在发射入轨后,距离天宫大约有一万公里远,从这个时候起,它就将开启追踪模式,逐步靠近天宫。在相距约50公里的时候,通过身上的敏感仪和通讯设备,飞船和天宫就能彼此寻找到对方了,它们越来越近,最后,咫尺天涯还剩30厘米,对接机构启动,两个飞行器也就正式进入对接阶段。

我国是第三个拥有独立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而对接正是这段“万里大追踪”的最大难点。在一个轴向360度都可能有偏差的情况下,这两个高速运行、重量超过8吨的太空大家伙儿要共同努力,一丝一毫都不能有闪失。首先,飞船上要伸出一个像手一样的捕获锁,然后把它深到天宫的卡板器里,卡住之后,它们的初步连接才算完成。然后,捕获锁往回慢慢收缩,将飞船和天宫慢慢拉近,最后,当飞船和天宫的对接环完全对上的时候,对接环里的钩锁就会紧紧钩定在一起。

对接之后,在飞船和天宫之间,就能形成一个通道。航天员可以通过这个通道,进入到天宫二号里,开启三十天的太空生活。而整个组合体飞行三十天后,两名航天员将再次通过这个通道,回到飞船的返回舱,随后返回地球。

“快递小哥”为“天宫二号”送什么?

送走第一批客人,天宫二号不会“寂寞”太久的,在明年(2017年)上半年,它就会迎来第二批客人。不过,这一次就不是航天员,而是货运飞船。当然他们还是在同样的舱门完成交会对接。货运飞船会充当快递小哥,来为天宫进行燃料补加,用个形象的说法,就是“太空加油”。如果天宫没有燃料了,它就会在地球重力的作用下慢慢靠近地球,所以及时补加燃料,就是要帮助天宫克服地球引力,把轨道维持在现在的位置上。

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建立空间站,而天宫二号的一系列任务都是为此积累必要的关键技术和经验,比如往返天地的太空货物运输,推进剂的在轨补加,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在太空中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的能力也会得到进一步的验证。

通过天宫二号的这次征途真的能感觉到,我们探索太空的脚步时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到2020年,我国将建立自己的空间站。星辰大海的征途已经开启,太空,我们来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