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但愿人长久】66年战友:志同道合 理想不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9月15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是中秋佳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他们是不能相守的丈夫妻子,他们就是身边的你我他,他们或因工作分隔两地、或曾经分离格外珍惜相聚的美好,而不管怎样,他们心中都饱含亲人朋友深深的思念之情和美好祝愿。

有这样一对老战友——张志杰和先仲虞,他们都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84岁的张志杰是去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的受阅老兵代表,张老和先老之间有着怎样的战友深情?又是什么让他们将这份友情保持了一辈子?中秋来了,他们对彼此有什么样的记挂和祝福?

1

2

在去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84岁的张志杰是受阅老兵里年纪最小的。他12岁就加入了八路军,还曾是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随军战地记者。

2

张志杰:(去年阅兵)刚一进天安门,全体起立,包括习近平同志、中央领导,我当时的感觉就是百感交集,我是代表活着的和已经故去的或者牺牲的(战友),代表他们来接受这个检阅,来接受这个荣誉。我第一个想的就是老先,先仲虞。

3

张老提到的先仲虞也是一名老兵,他曾是黔东北游击纵队司令。1950年,在中共中央西南局党校学习时,张志杰第一次见到先仲虞。

张志杰:没有架子,他带着警卫员,(背着)卡宾枪,是一个长枪。他自己有小手枪,像我那个手枪一样。

记者:那还挺威风的。

张志杰:现在我们两个都成了老头了。

说是老了,可两人的往事,张志杰一直记在心里。上世纪80年代,张志杰在中央组织部工作,他发现身边有人打着他的名义去跑关系。于是张志杰就写了一封信,复印多份,寄给相熟的中央及地方单位。

2

张志杰:不靠关系,不送礼就办不成事儿?我跟你们声明,任何人借着我的名义去找你们,一律不见、一律不管、一律不办。

当时这封公开信上的“三不原则”,让张老一些朋友觉得他很不够意思。

张志杰:朋友说我不食人间烟火。别人说这是得罪人的事儿,我说得罪人就得罪人了,你维护党。老先说,你做得对。

一句“你做得对”,让这段友谊生了根。当我们见到先仲虞老人时,96岁的先老告诉我们,相处66年,他看重的就是张志杰的为人。

5

先仲虞:有些人就利用那个东西拉点关系,他就看不惯,这个是对的。有些党员贪污腐败,他是坚持反对的,这个是对的。就是坚持党的政策原则。

3

因为两人谈得来,那时候还是单身的先老经常去张老家吃饭,后来先老也成了家,两家的关系越来越好。先仲虞的妻子张彩珍曾在第二野战军当过兵,跟张志杰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1993年,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来到北京,亲自给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的张彩珍,授于了奥林匹克勋章,这也是中国妇女第一次获此殊荣。朋友们都来道贺,张志杰也在其中。

先仲虞的夫人 张彩珍(86岁):(张志杰)他也祝贺我,但是他提醒,说你可是(要)戒骄戒躁,你之所以能得,跟你们体育成绩好,特别是女运动员的成绩好有关系,我这个妇女就突出了嘛,是不是。我们就觉得,知心朋友就是这样,不是说,好好好,你好我好,好的当中还提醒。

当先仲虞在《中国体育报》准备离休时,他却想着手抓全国的少儿足球。

3

先仲虞:我们这个足球队离世界上(差距)太大了,我们感觉跟我们国家太不相称了,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它好好抓起来。

先老四处奔走,曾因买不到火车座票,站了2000多公里到外地,为的就是能让足球走进校园。张志杰懂他,那是相知大半辈子的默契。

张志杰:有些人就是说年纪这么大了应该是享受生活,你何必自找苦吃。我又心疼他,我又我支持他,他总想做点事。他现在这个(想法)也符合中央习近平同志很支持足球要独立起来嘛。

如今两位老人虽然都在北京,但离得远,岁数大了不便出行,也是快两年没见面了。中秋节了,先仲虞夫妇录了一段视频,希望我们能带给张老。

3

“志杰,你坚持冷水浴,年龄慢慢大了,用冷水擦身子可以,不要淋得太久,也要防感冒。老了,这个感冒就是麻烦事。我最担心的是你现在对小冠去世了之后,思想感情一下挽回不过来,心里放不下,过去讲老年人见一次少一次,但是从积极方面来说,见一次,多一次。我们两个人现在没有别的,都希望大家健康长寿,多活一段时间,经常相见。”

相识66年,张老和先老从没在一起过过中秋节,因为先老知道,中秋是张志杰的结婚纪念日,也是他最思念已故妻子的时候。

8

张老看完视频没有说话,只是默默走回了书房。

相知66年,是战友情深,是惺惺相惜,更是真心相待。当回忆起一起走过的岁月,身处两地的两位老人,竟不约而同地唱起了这首《在太行山上》。

1

2

记者:所以您跟先老66年走过来,就是这个理想在维系。

先仲虞:对,高度一致。志同道合。

记者:您们的理想是什么呢?

先仲虞:要尽最大的努力好好干,把国家建设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