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但愿人长久】天涯共此时 航天筑梦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9月16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473:北京,我是东风;我是北京,东风请讲。

9470:收集北京飞船

9471:明白。

……

1

这里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任务指挥大厅,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的指挥控制中枢,每当发射任务前,大厅里就会像这样,在各个岗位、站点、点号之间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联调,为发射任务紧张地做准备。

9月15号是“天宫二号”发射的日子,也恰好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中秋节。然而,放在办公桌上的月饼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对于这些忙碌的科研人员来说,他们很少有人意识到发射当天还是一个节日。

-

2

3

指挥大厅里,朱峰登和同事们正在利用传回来的数据,密切监视箭船的飞行状态,适时对飞船注入控制指令。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型号团队控制主管设计师 朱峰登:所有地面对航天器的控制都需要通过我们岗位确认和发出。我们就是所有把关过程中最后一道关口。因为只有通过我们地面的控制数据和指令才能够上注航天器,所以这道关口必须把牢,如果把不牢,那么什么样的危害都有可能发生。

每一次的数据注入与遥控指令都关乎着飞行器的正常运转和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对于朱峰登来说,每一次参加任务,都似有“千斤重担压在身上”。而在这个只有28岁的年轻人眼里,他的工作不仅仅意味着这些。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型号团队控制主管设计师 朱峰登:因为我的姥爷呢,参加过两弹一星的任务,他从小就会跟我讲,他们以前参加两弹一星的那些事迹,对我有一定的影响。

从飞行器升空到落地,轨道控制自始至终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一旦轨道控制出现任何偏差,就会直接影响到整个任务的成败。44岁的谢剑锋从中心成立初期,就开始在这里工作,一干就是22年。

2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型号团队副总师 谢剑峰:(第一次参加发射任务时)当时应该说是很紧张,特别是看到那个火箭快发射的时候,就是那个心跳的,就感觉很快毕竟第一次任务,我们都是白手起家嘛。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轨控技术从空白发展到实现交会对接的突破,谢剑锋和他的团队见证了一次次发射升空,也圆满完成了每一次任务。但每逢执行任务与节假日冲突,他们就不得不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型号团队副总师 谢剑峰:有几个月基本上是休息不了的,应该说我们任务来了比较忙的时候,基本上晚上回去他(儿子)睡了,第二天一大早他又走了。

从发射升空到交会对接,从大漠戈壁到京郊城外,从测试厂房到远洋船舱,在中秋团圆的时刻,仍有一大批航天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而有时他们连续几天几夜的工作,只是为了解决天上几秒钟的事。

1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型号团队控制主管设计师 朱峰登:我认为我们的载人航天是非常美的,它是一件艺术品,能够参与到这个对这个艺术品的雕琢中,能够参与到这种航天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幸。

比起过节,这些航天人更希望看到“天宫二号”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成功发射。虽不能陪伴家人,但当火箭升空,与月亮遥相呼应,他们的祝福也将在这一刻传递出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1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宫二号型号团队任务总调度 戴堃:衷心地祝愿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父母能够身体健康,快乐幸福。

-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宫二号型号团队软件总体主任设计师 郭岗:对父母呢,我想说的是一句老话,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希望他们少操心,多锻炼,保重好身体。

2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宫二号型号团队轨道计算主管设计师 张宇:我也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尽可能多抽一些时间来陪陪他们。

2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型号团队副总师 谢剑峰:孩子能够健健康康成长就可以了。

3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宫二号型号团队总师助理 李敬:谢谢他们对我的这种支持和帮助。

3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宫二号型号团队任务分析主管设计师 谢圆:孩子他爸爸,你辛苦了,孩子他奶奶,你也辛苦了。

2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型号团队控制主管设计师 朱峰登:第一句是妈妈生日快乐。第二句话就是对不起,今年又没法回家过节了,等任务胜利完成,我会好好回去陪你们的。

3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宫二号型号团队规划计划主管设计师 王成:中秋节,爸爸不能陪你一块儿吃月饼、赏月了,你可以在家看爸爸怎么把天宫二号送上太空。

2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