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但愿人长久】四世同堂每周一聚 和睦家风代代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9月16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但愿人长久,是中秋佳节人们的一种美好期盼。在西安,有一位谢奶奶,她今年已经96岁了,膝下人丁兴旺、儿孙满堂。金家有着和睦的家风,养老没有推卸、拆迁没有争执,这些离不开婆婆谢素清和儿媳妇杨敏兰。要说人多了难聚,但这个大家庭却至今“每周一聚”,中秋到了,他们的家庭聚会又开始了。

1

杨敏兰:我婆婆有五个孩子,逢年过节那五个孩子,带着他们的儿子、女儿、孙子都过来,全家都来就有36口人。每个礼拜天我(二)儿子也回来,十个礼拜天里九个礼拜天我们都聚。

一大早,杨敏兰就到菜市场为中午的聚餐做准备,按惯例,中秋前的这次聚会全家36口人一个都不会少。

1

杨敏兰:那以前我们种的蔬菜,买的也少,地里边种啥有啥吃啥。现在聚会那菜多了,鱼呀、虾呀,只要有新鲜菜,我们都可以买回家吃。

同一时间,杨敏兰的爱人金福全熟练地给妈妈做起自创的按摩操,谢奶奶今年96岁了,依然每天坚持晨练,风雨无阻。

记者:儿子照顾得挺好的吧?

谢老太:儿子、孙子、重孙子,都好,媳妇、孙子媳妇、都好。服侍得好,人就精神。

因为村子整体拆迁,这一家四代人居住在过渡用的出租房里,为了看护谢奶奶,杨敏兰两口子一直和婆婆睡在同一个卧室。

1

二儿媳妇 杨敏兰:你要是晚上起来了,就能看见她好着没好着,盖盖被子呀,她有时候晚上(被子)掉下来了,好像跟我的孩子一样。

因为儿女孝顺,很多人都说谢奶奶有福,但杨敏兰知道婆婆的福气是多么来之不易。三年困难时期,杨敏兰的公公病世,那些年,谢奶奶一个人拉扯着五个孩子,几乎是村上最困难的人家,揭不开锅的时候,只好到处去借粮。

1

二儿子 金福全:我母亲借粮食的时候,借别人的就是少借多还。小四方那个斗,我们都给它弄得尖尖的高高的,给它压实,不管啥粮食都给它压紧,再堆上来,所以我们家借粮食别人都借。

杨敏兰:(谢奶奶)到生产队干活去,社员们都说,老太太光使劲干活,别人把蔬菜都拿回家去了,人家都有菜吃,她回来,空篮子回来。空篮子去空篮子回,没一根菜,哪怕今天我不吃菜呢,我都不拿生产队的。

1

虽然穷,但谢奶奶的为人得到了全村人的尊重,而母亲的言传身教,也让这个平凡家庭竖起了一面正直无畏的家风。

谢老太:你问奶奶怎么教育孩子的?都好好教育的,好儿不争家当,好女不争牌坊。

杨敏兰:我就是看他家人也挺本分的,也挺好的,没钱没事儿,没钱我们可以奋斗挣嘛,慢慢就好了。

临近中午,亲人们陆续登门,有的带了牛肉、烧鸡,有的带了月饼和水果,大人的寒暄和孩子的吵闹让屋子热闹起来,厨房里也开始飘出饭菜香。结婚四十多年,杨敏兰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虽然老人有五个儿女,但杨敏兰一天都没让她离开过自己身边。也正因如此,她的家成了整个家族开枝散叶但亲情不散的根,她懂得相聚不易,珍惜每一次的叶落归根。

1

大女儿 金雪桂 二女儿 金雪梅:我们一大家子都过来,她都很高兴,她从来不说什么,从来不嫌麻烦。这一点做的,可以说我没见过比我们做得好的。

而杨敏兰则在心里感念着每次重要时刻,家人给予的无私帮助。

杨敏兰:(我们之间)互相都帮助。我记着我盖后边(老)房子的时候,钱不够,我们想盖三层,(他们)说你盖吧,上边再盖一层,没钱了我给你再拿,就这口气叫我们盖,慢慢慢慢我们就好起来了。

这个中秋,可能是谢奶奶家在这个出租屋里的最后一次大型聚会,就在不远处,一栋新楼即将完工,那是他们老宅的回迁房。也许,等到明年春节,一家人就能相聚在宽敞明亮的新家里了。

1

杨敏兰:我老二和老二儿媳妇在外边住着,村里边分的房子,从来不说你给我多少房子,我哥看,我哥给我多少就多少。不像别人家,为分房子打架,(我们)不争,儿媳妇也不争。

如今的家庭聚会,63岁的杨敏兰不再亲自下厨,两个儿媳已经能互相配合操持出一顿丰盛的家宴。这两个凡事不争、互谅互让的孩子,让杨敏兰仿佛看到年轻时的自己。

1

大孙媳妇 钟敏:我婆婆对我奶奶大事儿小事儿无微不至吧,各方面都照顾得挺好的,我们也是眼睛看着,咱自己也学着。长辈之间的这种关系,其实对下边的晚辈来说影响是很大的,一个好女人影响三代人呢嘛。

杨敏兰:时间长了不聚心就分了,聚聚这不是感情就越来越深了。中国人说嘛,有妈就有家嘛,孩子们的妈还在,这个家就永远存在。我希望婆婆长寿,多活几年就是我们的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