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信红包、手机转账、“我付钱你收货”……腐败也玩“互联网+” 纪委有啥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综合 2016年09月25日 14: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执纪越来越严,“四风”也在不断改头换面,“躲”进虚拟空间的违规电子红包就是其中的新表现。8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安徽省界首市靳寨粮站副站长张宾违纪问题剖析。

与其他案例所不同的是,在这起典型违纪案例中,微信红包成为砸开党员干部纪律底线的“破窗石”。从“线下”到“线上”,互联网成为正风肃纪的新战场。微信红包、手机转账、电子礼品卡、充值点券、网购礼品快递等各种电子“红包”,在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之后,俨然成为送礼的神器,尤需警惕。

“四风”上网 送礼变出新花样

微信红包转账 积少成多

微信红包金额不大,但积少成多也会突破底线。作为一种增进亲朋好友之间感情、交流娱乐的方式,微信红包近年来很流行。但对党员干部而言,如果将其作为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的渠道,同样也会违纪甚至违法。在张宾违纪案例中,当事人先后三次共收取14个200元微信红包,共计2800元。“小恶之始,终至大错”,小额微信红包一个个砸来,最终砸破了纪律的底线。

手机转账成赠送礼金新渠道

手机转账在方便公众生活的同时,也成为一些人赠送礼金的新渠道。通过将手机银行或者微信账户绑定银行卡,可向指定账户转账,操作简便,也不受行为人时空的限制。然而新渠道不是送礼收礼的快车道,厦门市通报了五起案例,其中,湖里区禾山街道环卫所徐建国就因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手机银行转账的礼金,最后被查处通报。

电子预付卡、充值点券等电子礼品“悄悄”送

市场上面额不等的电子预付卡、充值点券等电子礼品,迎合了一些人“悄悄”送礼的需求。双方以互联网为中介,匿名进行操作,就可以将卡券转化成礼品现金。同样,时下网购快递的流行,也让一些人看到了隐形送礼的新路子。只要在购物网站上选好礼品,“我付钱,你收货”,自己不上门,礼品就能送到家。

见招拆招 将微信红包等列入查处范围

电子红包“七十二变”,变不掉背后用“真金白银”进行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本质。2014年9月,中央纪委将“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列入“四风”查处范围,山西、福建等多个省份也紧抓节点,明确禁止利用微信、支付宝、电子礼品卡、充值点券等收送礼品礼金。“四风”无论以什么形式存在,纪检监察机关都决不会放过。

电子技术给“红包”涂上了伪装色,具有相当强的隐蔽性,监督的手段和措施也要紧紧跟上来,决不让虚拟空间成为监督的空白。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高科技不只是送礼神器,更应该成为反腐利器。在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加强与电信、金融、互联网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可以监测账户异常情况,建立起电子红包涉腐预警风险防控机制。还有,群众的眼睛总是雪亮的,在人人喊打、公众积极参与监督的浓厚氛围下,“四风”即使再隐蔽,也终将无所遁形。

党员干部要警惕“五心”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遏制用电子红包违规送礼收礼的发展势头,在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执纪监督的同时,更需要党员干部筑牢自律防线,提高对电子红包的警觉性和鉴别力。

党员干部要想守住自律防线,就一定要警惕下面这“五心”:

①  警惕娱乐性背后的别有用心。微信红包等电子红包,借着娱乐的由头,可能成为“围猎的工具”。“抢红包”虽然有趣,但拼的到底是“手气”还是“心意”,党员干部还要辨识清楚,把握尺度;

②  警惕便捷性背后的聊表寸心。键盘一敲,手指一点,电子红包就可以你来我往,送红包成为举手之劳。金额小、行为成本低,常会被伪装成“一点心意”,党员干部如果为人情世故所困,不能绷紧作风之弦,“破纪”也许就近在眼前;

③  警惕虚拟性背后的掉以轻心。电子红包以数字形式流转支付,不出现现金实物,既给送礼者在形式上减了负,更给收礼者在心理上减了压。电子红包没有现金红包那么强烈的心理冲击,党员干部稍不留神就会放松警惕,陷入泥潭。要记住的是,虚拟不代表没有痕迹,迷信电子红包的虚拟性只是掩耳盗铃;

④  警惕隐蔽性背后的暗室欺心。在心存侥幸的违纪者看来,电子红包提供了暗度陈仓的“途径”,双方只需点对点派送,不打照面,不显山露水,做到心领神会即可。这在客观上增加了监管难度,也就更需要党员干部常怀守戒之心,把稳行为之舵,切不可心存侥幸;

⑤  警惕可逆性背后的煞费苦心。电子红包既可以悄无声息地收下,也可以通过互赠在形式上“礼尚往来”,留下辩解和开脱的空间。这就为一些人寻找监督盲区、遮掩违纪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但近来通报的案例充分说明,正风肃纪从来都是针尖对麦芒的较量,任何形式的钻空子最后都是枉费心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