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V观]央视独家:孟加拉国空军战机为习主席专机护航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14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进入孟加拉国领空时,孟加拉国空军战机升空护航。 

当地时间上午11时40分许,专机抵达达卡沙迦拉国际机场。习近平步出舱门,现场鸣21响礼炮。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和孟加拉国政府主要内阁部长在舷梯旁迎接,热烈欢迎习近平到访。

有媒体评论认为,军机护航有三大目的,除了保证空域安全和监视地面情况之外,更重要的是展示对来宾的尊敬。“在很多情况下,为到访专机护航有着很现实的安全需求。不过,对大多数国家而言,在和平时期派出战斗机为外国首脑专机护航,则更多是一种礼遇”,受访国用战机为来访的其他国家领导人护航主要是一种外交礼遇,借此表达对这次访问的重视以及对来访领导人的敬意。不过,对于派战斗机为外国来访领导人护航这件事,并无“国际标准”。至于是否护航、派多少架飞机护航,间隔、距离也是因不同国家而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访问巴基斯坦时,专机进入巴方领空后,8架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机进行编队护航。

资料图片:2015年04月,巴基斯坦向习近平主席赠送枭龙护航专机照。(图片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片:2015年04月,巴基斯坦向习近平主席赠送枭龙护航专机照。(图片来源:环球网)

作为一种空中外交礼仪,进行护航的战斗机通常会飞到距离元首专机很近的地方以方便对方观察,通常会在几十米到几百米处伴飞。如果是4架或者6架甚至更多战机护航,以较为密集的编队长时间伴随飞行就有一定难度,因为既要保持整齐,又要确保绝对安全,飞行员压力会很大。因此很多情况下,这种密集编队抵近伴随飞行不会全程进行,大多数情况下是在距离数公里的空域伴随飞行。通常战斗机飞行员接收地面航空管制人员的指挥,一般情况下不会与专机上的飞行员进行直接沟通。(央视记者 许达 钟锋 黄京辉 杨光 央视新闻客户端综合)

编辑:刘博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