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完善合作架构 丰富合作成果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15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将于今天(15日)起在印度果阿举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之际,金砖五国如何通过领导人的直接互动,对外传递团结信心、提升合作水平,备受关注。

金砖五国领导人于印度聚首,围绕“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的会晤主题,探讨如何推动经济增长、促进金砖合作、推进全球治理。

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举行至今,金砖国家合作迈入第10个年头。专家认为,如何促进金砖合作架构的不断完善、进一步丰富合作成果,将成为此次会晤的一个重要看点。

2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 黄薇:我们在铁路的合作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成果出现,另外还有外交学院的合作、海关合作,还有新闻、教育等领域都会有。因为金砖国家有各自不同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大家先有一个合作的机制,然后接下来再看能做到什么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调高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发展中经济体依然被视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为新兴经济体联合的典范,外界期待,金砖国家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更多力量。

1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 黄薇:我们有差异,但我们也希望分享彼此之间好的经验。这些经验要结合本地特色进行消化吸收,而不是强让每个人一定要按照什么方式去做,这是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里非常有特色的思想。我想金砖国家如果能做好了,全球经济也应该会变得越来越好。

除了就金砖国家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果阿峰会期间,五国领导人还将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加强与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

1

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叶海林:这一次在印度举行,所以我觉得聚焦在跟环孟加拉湾成员国的对话是顺利成章的。这既凸显了印度在南亚的作用,也显示出整个金砖机制对未来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与其它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协调的重视。那么未来金砖不但要自身做得好,还要和周边的地区,能够辐射到的地方共同发展进步。

1

金砖国家:团结互助 共谋发展

金砖国家合作开始于2006年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2009年上升为领导人会晤机制。特别是领导人首次会晤以来,金砖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作出努力和贡献。

金砖国家(BRICS)最初指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个成长前景看好的新兴市场国家。

2006年9月,四国举行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此后每年依例举行。2009年6月,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2010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国家的地理范围,也从欧洲、亚洲、拉美扩大到非洲,国土面积占全世界的近30%,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43%。

目前,金砖合作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和外长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多方面开展务实合作的架构。

1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李保东: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十周年,我们要总结这十年来的合作,展望今后的十年。我们要增加各方的投入,要让各方、让全球,让它们看到金砖国家在加强合作方面是有决心,而且有信心的,伙伴关系的基础是牢固的。

在过去的十年里,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随着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的改变,金砖国家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目前,金砖国家已发展出涵盖经贸、金融、农业等领域的60多项合作机制。2015年7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开业,这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发起建立的第一家多边开发银行。今年4月,金砖银行正式公布了首批贷款项目,规模达到8.1亿美元。

1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李保东:我们现在应该说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合作的领域非常深入。我们成立了金砖的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机制工作也都在进展之中。所以我们现在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展合作的领域,特别是在应急机制安排方面能够有新的进展。

自2009年起,金砖国家已先后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中国三亚、印度新德里、南非德班、巴西福塔莱萨以及俄罗斯乌法举行七次领导人会晤,为金砖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明确方向。明年中国将接替印度,成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