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举行】印度专家:求同存异 金砖合作日臻完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16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砖国家分处全球四个大洲,差异明显,但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五国一直在积极地拓展合作空间,实现共赢。专家认为,这也是金砖合作能够历经考验,不断推进的重要原因。

1

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领域权威学者谢钢说,尽管金砖五国在地域文化、发展现状、发展模式等方面差异很大,但是同为新兴经济体,“金砖五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方面有着共同诉求,这让金砖国家紧密团结在一起。

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 谢钢:金砖国家形成一个俱乐部,从而对国际秩序产生一定影响,他们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已经产生了影响。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的投票比重从2%上升到6%,印度的投票比重从2%上升到3%。金砖国家的共同利益进一步推动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利益的诉求。

金砖峰会是发展中大国之间的一个有效合作平台。从2009年首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到现在,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创造更多机遇,谋求更大空间。

1

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 谢钢:金砖国家每年都会举行会晤,一步一步建立国家间的共识。金砖国家不是一个军事联盟,但是金砖国家间的政治共识在增长。金砖国家就像发展中国家的发言人,这种模式可以变得更完美。

金砖五国在各方面存在的显著差异,对于合作机制的建立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也给金砖五国优势互补提供了合作的机遇。未来,随着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的不断提升和金砖国家经贸关系的加强,相应的金砖国家之间在国际政治合作机制方面也将会有更大的拓展空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