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永远在路上丨万庆良谷春立等落马细节首次披露 自述:一生失败在不清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18日 1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纪检工作人员告诉你:为什么严禁花公款买月饼送职工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海南省查处的一起违规使用公款购买月饼券的案例。经查海南省卫生学校违规购买384份月饼券,发放给教职工共计12万余元……

这是全国第一起因违规购买月饼而被处理并通报的案例。2013年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要求坚决刹住用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海南省纪委根据中央精神也出台了九禁止细则,其中有一条就是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以各种名义发放奖金、补贴和实物。这些规定在中秋、国庆两节之前出台,针对性是非常明确的,海南卫生学校主要领导虽然已经看到了这些文件,但还是做出了违反规定的决定。

陈德文(海南省卫生学校党委书记):上面明确不准公款买月饼送礼。大家讨论的时候说,假如是发职工也算送礼的话,那我们就不理解了,所以大家就说那应该不算,所以就发了。

月饼是在当地一家大酒店买的,每个职工两盒月饼共315元,384名员工总费用12万多元。这12万元是用财政返还资金出,这和正常福利是完全不同的性质。在八项规定之前,学校逢年过节也都是这么操作的,并没有意识到这样做有什么问题。

=

黄克忠(海南省卫计委综合监督处处长):公款一定要公用,只能用于他们卫校的教育,改善他们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不能说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包括那个发放补贴、购买食物给职工,这些东西都不允许的。

所有的制度和规定,反的都不是月饼本身,不是正常的消费和礼节。人民的收入提高,享有更好的生活质量,恰恰是党和国家希望看到的。党中央所反对的,是以节日为借口滥用公款发放福利、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送钱送物送卡。而党风政风,也会影响到民风。就拿月饼来说,送礼的风气催生了天价月饼的泛滥,市场上有的月饼或搭配名酒名茶、或包金包银,价格高得离谱,本来象征着团圆的传统糕点,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变了味儿。

钟蓬堂(海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月饼到处送来送去。有些月饼有时候从城东送到城西,月饼都发霉了,还没送出去。这些高端月饼真正买的自己不吃,它买来就是来送礼,从这个角度它就败坏了社会风气。    

海南卫生学校月饼券事件中,负责人被给予警告处分。

民间有句俗话:“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很多案例中都能看到,各类节日成了送钱送物行为的一个高发时间段,严重影响到社会风气。抓住过节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小事抓起,提出一系列具体可行的严格要求,正风肃纪,令行禁止,让监督有了更具体的抓手,起到的是以点带面的作用。

宋大军(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节点这些问题容易发生,所以我们就盯住节点不放,早打招呼,早提醒,早提要求,开展监督检查来保证节日的风清气正。因为咱们从年初到年底很多节点联系在一起,只要一年不间断地抓,实际就是整个工作在持续在抓,就一直没有放,高压态势一直没有变。

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使得公款送礼现象有了很大收敛,也推动着社会风气向更健康的方向转变。几年来,月饼、粽子、大闸蟹等年节食品日益回归平民消费,一些生产厂商进行了转型调整。一些过去靠公款消费支撑的高档餐饮场所也放下身段,主动调整定位。在挤掉畸形消费泡沫的过程中,虽然对一些局部产业或许会在短期内有所影响,但从长远来说,对于市场的真正健康发展是一种必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