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永远在路上丨巡视查出塌方腐败 聂春玉大肆卖官 苏荣纵容家人干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20日 2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严查选人用人腐败 是政治生态治理一大关键

选人用人腐败被称为腐败之源,因为一旦正常的干部选拔规则受到破坏,就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带来方方面面的腐败。严查选人用人腐败,是政治生态治理的一大关键,巡视工作剑指的重点就包括这个问题。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要求,与时俱进改进巡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十轮巡视。从实现对31个省区市巡视全覆盖,到对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巡视全覆盖,再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开展巡视,本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的目标正在实现。巡视的强度、力度全面提升,形成了有力震慑,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本平(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巡视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这是一项基本的原则,就是说巡视组是直奔问题而去,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聚焦政治巡视。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否有力。

张本平(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中央的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一条一条进行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省区市的巡视工作主责在省区市党委,省区市党委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已经不再抽象空泛,能够做到见人见事见问题。

2016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进行回头看。2016年6月,中央第十轮巡视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四省(市)开展回头看。

巡视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再到杀回马枪,体现了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使巡视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同时也督促各级党组织真正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起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会议现场: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

巡视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有利于摸清党员干部队伍这片“森林”的总体情况,为选好人用对人提供依据。省市区积极探索了市县巡察工作,形成了巡视巡察工作网络格局。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对巡视工作的一系列改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习近平同期声】

我们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擦亮巡视利剑,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各省区市、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党委、党组规范巡视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态势。巡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凸显了党内监督制度的力量。

在山西,省委的巡视已经完成了对市、县、区的全覆盖。与此同时,新一批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引人注目的是,山西省委首先把吕梁作为干部选拔的试点城市,希望在昔日的“重灾区”首先做出示范。

政治生态的破坏,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要修复曾经污染的生态,让它重新变得风清气正,也并非一两天就能完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从政环境,需要持之以恒地去呵护和培养,需要一砖一瓦,按照严格的规矩和标尺,踏踏实实地建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