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独家航拍】长征寻迹:看河南新县、贵州石阡和红军的故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22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南新县,位于大别山腹地,鄂豫皖红色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从这里先后走出了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两只长征队伍。其中红二十五军是红军长征队伍中最晚出发,最早到达陕北的一只队伍。

1934年9月,红六军团作为红军长征先遣队从江西出发,经湘、桂进入贵州,准备西渡乌江。之前,贺龙领导的红三军已经在沿河、印江一带开创了黔东革命根据地。

途中,红六军团打算过石阡经江口到印江,与红三军汇合。然而,敌人早料到红六军团要与红三军会合,于是调动湘、桂、黔兵力共计24个团形成三面合围之势,企图将红六军团歼灭在石阡地区。而红六军团对此一无所知。

1934年9月7日,红六军团在石阡县甘溪镇休整时,遭遇国民党军围攻,队伍被打散,死伤惨重。

红52团由18师师长龙云率领,担负掩护主力突围的任务。10月16日,红52团完成断后任务后,准备沿主力南撤路线急速追赶部队。

当晚,在集中队伍即将出发时,突然被敌人包围,在困牛山与敌人展开激战。困牛山因形如一头卧的牛而得名,三面临黑滩河,两面悬崖峡谷,四周高山环绕。

400余名红军与敌浴血奋战,多次打退敌人进攻。终因寡不敌众,大部分英勇牺牲。

红六军团主力于1934年10月19日通过石江大道,24日到达印江木黄,与红三军胜利会师。而红六军团出发前有9000余人,经此一战后已不足4000人。(《说不完的长征》摄制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