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震撼世界的长征】“两国将军”洪水:我来学习中国革命的经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22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长征中走出的共和国将帅群星灿烂,在长征队伍中还有积极投身中国革命的外国人,新中国开国将领中唯一的外籍将军和世界上少有的“两国将军”,洪水就是其中的一位。

7

“这就是革命!如果一个人决心参加革命,就必须经受得住各种磨难和打击,否则怎么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呢?”这句话来自拥有越南和中国两国将军军衔的洪水。

在洪水将军的女儿阮清霞女士家中,我们见到了这样一幅画像,画中的洪水异常瘦削,手持烟斗,目光坚毅。谈到父亲到中国投身革命,阮清霞说:“他觉得自己必须到中国去,因为中越两国山水相邻,关系密切,而且从中国的革命中可以获得宝贵的经验。”

6

“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是相互关联的,一个国家的革命要取得胜利,需要国际上的革命者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我来中国参加革命,是学习中国革命的经验,为越南革命积蓄力量。”——洪水

1925年初,应时任鲍罗廷秘书胡志明的邀请,洪水来到广州,成为黄埔军校学员。大革命失败后,洪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而真正让洪水与中国革命结下不解之缘的,正是名闻世界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5

1934年10月初,国民党军队进攻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并很快占领了兴国、宁都、石城。中国工农红军离开根据地,进行了战略转移。此时的洪水与30万中国工农红军一起离开根据地,踏上了长征的道路。

在长征期间,洪水与红军将士们承受了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苦。

洪水将军的女儿阮清霞在回忆中这样描述:

7

“父亲告诉我,每个人都被他的努力所感动,他坚持了长征精神,那就是必须完成自己的任务!”——洪水将军女儿 阮清霞

洪水将军的儿子 阮岗:我父亲不畏长征路上的艰险,终于来到延安,在中国的革命故事让我铭记在心。

结束长征后,洪水随115师东渡黄河,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洪流中。奔腾不息的黄河,从此也成为洪水将军和家人对中国最为亲切的思念。

已把自己完全融入中国革命的洪水1938年在中国组织了家庭。战场上洪水的形象雷厉风行,但在子女眼中,他却是一位慈祥的父亲。

1945年,洪水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召唤,告别妻儿,回国参加越南人民解放斗争,改名阮山。

8

面临危急的战争形势,洪水运用在中国20年的革命战斗经验,制止敌人进攻并组织了反击。更重要的是,他将中国红军长征的宝贵经验和精神遗产带回故土,为越南革命做出巨大贡献。

1950年10月,为加强越中两军联络、协调援越抗法事宜,洪水再次来到中国工作。

1955年,他被授予解放军少将军衔,成为中越“两国将军”!

1956年夏,身患肺癌的洪水提出回国请求。周恩来总理亲自安排了洪水的回国事宜。

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上,曾出现过不少像洪水这样的外国友人。作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长征以特有的精神魅力,在他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突破时代和国界的伟大事件,在世界上广为传扬,产生巨大的国际影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