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评论丨中菲走近 日本怎么就这么着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23日 22: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中国领导人达成了搁置南海争议的共识,没想到,这让日本这个南海域外国家急得“坐不住了”。 

10月25日至2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除了会见天皇外,杜特尔特还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谈话内容包括南海问题等。

日本拟敦促菲尊重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

《日本经济新闻》21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对于中国与菲律宾两国首脑围绕南海问题就搁置争议达成共识的担忧加深,日本拟敦促菲律宾作为当事国尊重仲裁法院的裁决,挽回劣势。

△第28届东盟峰会,安倍晋三与杜特尔特进行会晤(资料图)

△第28届东盟峰会,安倍晋三与杜特尔特进行会晤(资料图)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南海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安倍首相希望在杜特尔特总统访日期间敦促菲继续加强与美、日合作。

外交部:日方言论不识时务

针对日本政府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1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日方的这些言论让我想起四个字:不识时务。

中菲关系全面改善和发展,南海问题重回双边对话协商解决的正轨,符合中菲两国人民的根本和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日方一些人总把地区和平稳定挂在嘴上,而当地区和平稳定真正要实现时,他们反而焦虑不安了。日方如此卖力介入南海问题,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地区国家间挑拨离间的言行,为地区和平稳定真正发挥建设性作用。

安倍向杜特尔特示好 企图说服菲傍紧美日

随着杜特尔特到访的日子越来越近,安倍政府也频频释放出友好、拉拢的信号。据共同社22日报道,安倍晋三拟向菲律宾提供约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5亿元)的贷款,以帮助该国南部的棉兰老岛进行农业开发。棉兰老岛是哪里?那是总统杜特尔特的家乡。此外,报道还称,据外务省官员透露,安倍将展现“全力支持”新政府的姿态。

通过这些举动,安倍晋三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杜特尔特访问日本,是否会让正在步入正轨的南海问题再起波澜?

央视评论

在杜特尔特访问中国之前,日方曾用各种渠道表示,希望日本能够成为杜特尔特在东盟外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而在杜特尔特决定访华之后,日方则公开表达了失望。而在杜特尔特访华期间,日方更是十分关注其关于中菲关系和南海问题的表态,其对中菲关系改善的“好奇心”程度非同寻常。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谈(图/汉华易美)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谈(图/汉华易美)

中菲关系改善 让日本搅局南海的企图落空

明眼人都看得出,中菲两国关系的改善,让日本人十分着急。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这动摇了日本在南海的战略设计,让日本在南海搅局的企图在短期内落了空。日本一直希望将菲律宾作为其干预南海的“支点”,借助军援、经援等小恩小惠,鼓动菲律宾在南海对抗中国,以牵制中国在东海等其他方向上的精力。同时,日本要通过军舰巡航、飞机巡逻等方式直接介入南海,也需要利用菲律宾的基地。但现在,菲律宾对华政策的调整,使日本的企图在相当长时间内都难以实现。今年以来的对菲援助——如租借TC-90巡逻机、赠送巡逻船等,如今看起来反而效果尴尬。

利诱+威胁+搬出“后台”  日本不惜余力搅局南海

众所周知,日本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但却是挑动南海局势最为积极的国家之一。很多时候,即使中美之间已经达成某种协议或谅解,日本也要跳出来搅三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今天的局面也是一样:虽然中菲之间已经将过去的不快“翻篇”,一起走向合作共赢的未来,但日本却对此很不高兴。正因为如此,在杜特尔特访日期间,日本必然也要再努力“做些工作”:首先,日方必然会许以一些利益,但条件很可能是劝诱杜特尔特继续在南海问题上维持对抗姿态,最起码要保持南海问题的热度;其次,如果“利诱”不成,日方也可能以经济或外交等手段要挟菲律宾,毕竟日菲之间还有阿基诺政府遗留的一些合作项目,日方手里还有施压砝码。最后,日方还可能搬出美国“后台”,以美日同盟的形式压菲律宾就范。这将涉及到菲律宾过去与美日的一系列外交与经贸合作。

具备能力与诚意的中国 是菲律宾发展的真正帮手

在此前访华期间,杜特尔特就中菲关系和南海问题做了不少积极表态。但是大家也都能看到,菲律宾与美日之间的合作关系持续已久,要全面转变外交重点,菲方必然将面临美日的反弹。因此,杜特尔特的此次访问,也是外界观察菲律宾外交转型意志与效果的重要契机。如果此次访问显示杜特尔特确能以南海地区稳定大局为重,则我们对于中菲关系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向,可以多上几分信心。

中菲之间是邻国,双边交流源远流长。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使中国具备了供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全套“解决方案”。对于菲律宾而言,全面发展对华关系,或许将有效促进国家现代化,实现国家的全面发展。而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都不具备中国的能力与诚意。过去几十年间,日本曾将其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总部放在马尼拉,对菲律宾也提供了一些援助。但事实证明,菲律宾不仅没有走入现代化,反而从上世纪60年代的亚洲先进国家退回了落后行列。对于这一切,菲律宾精英与民众,肯定有更为深切的体会与认知。

△中国南海黄岩岛(资料图)

△中国南海黄岩岛(资料图)

而对于整个地区来说,南海地区稳定和东亚地区稳定是大势所趋。自今年7月所谓南海“仲裁”出台之后,经过中国为首的各当事方努力,南海局势已经逐渐恢复平静。虽然“树欲静而风不止”,虽然还有日本这样总想再制造些是非的角色,但中国与东盟当事国家应当有足够的智慧与耐心,用双边协商等方式,冷静推进南海问题的解决,让整个地区超越争端与冲突,走向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刘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