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永远在路上丨刘铁男蒋洁敏出镜自述:利令智昏、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25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谭栖伟:主推“重庆最美街道”背后藏私利 落马前被母亲扇耳光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仍然需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因此,中共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下的军令状,也是保障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的重要举措。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在层层纪律面前,仍然有一些党员干部存有侥幸心理,试图突破防线,逾越底线。

=

谭栖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说实在话,站在被告席,是一种揪心的负罪感,让我无地自容、羞愧难当。我已经从人生的顶峰,一下子跌入到了人生的谷底,万劫不复、咎由自取。应该说是一个失败的人生,让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恨憾。

谭栖伟,1954年出生于重庆石柱县,曾任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14年5月,中央纪委发布消息,谭栖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经查,谭栖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其中大额的钱物,主要集中在他担任南岸区委书记的五年当中。

刘立锋(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在重庆市南岸区核心地区的旧城改造项目,本来是应该公开竞争,招投标方式引进开发商,他一句话,他自己原来的秘书承揽下来了。几千万元的道路改造工程,经过他的介绍,他的知青朋友,很轻易地就收入囊中了。

谭栖伟的家乡石柱县属于贫困山区,他从基层的公社文书做起,31岁就当上了石柱县县长,当地人评价他肯干、实干、能干。1997年,43岁的谭栖伟被调到重庆市南岸区。现在回头看去,这成为了他人生的拐点。

3

谭栖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无论大事小事,在地方都是一把手说了算。说给某个人帮个忙,对我来讲好像就是一句话的事,但对他们来讲,他就如同拿到了政府的通行证、银行的信用卡一样的。以前是我去找人家,到城里面工作就是人家来找我,找我就难免,开始说一些好话,接着就送红包、请吃饭、送礼品、送“坨坨钱”。

记者:什么叫“坨坨钱”?

谭栖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就是比较大额的资金,用“坨坨钱”来开路。开始我是很反感、很不习惯。因此我后来的体会,还是小错铸成了大错,违纪走向了违法,它是一个不断渐进的过程。

=

【】

南滨路位于重庆市南岸区,这条始建于1998年的滨江大道,曾经获得“重庆最美街道”等殊荣,被称为重庆的“外滩”。当年南滨路建设工作正是由时任南岸区委书记的谭栖伟亲自主抓的,而他的腐败,就隐藏在这条路上人们司空见惯的角落里,根据不少当事人的回忆,他经常在区委常委会上对南滨路的管理提出要求,但随后又出尔反尔。

刘立锋(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谭栖伟亲自主持召开的南岸区委常委会,会上定下来的南滨路广告,一律不准打这种道旗式的广告,就这种小旗子一样,风一吹呼啦呼啦响的这种广告,他自己出尔反尔,自己介绍老板来接。完全是出于个人的私利,因为李某对他有承诺在先,将来我们这个广告赚了钱我们俩平分。

李某是谭栖伟的老乡,他向谭栖伟提出合伙经营一家广告公司,但谭栖伟不用投资,只需要用自己的资源拉来广告业务,收益两人平分。谭栖伟一方面利用自己的权力,为李某在辖区内获得广告位开绿灯,另一方面,给辖区内的商人打招呼,让他们多关照李某的广告业务,而李某则以公司分红为名,向谭栖伟输送利益。

刘立锋(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具有公职身份,我们党内法规也好、法律法规也好,都要求不允许经商办企业的。他这个比经商办企业是更进一步,打着经商办企业的幌子,实际上是借这种方式,不实际出资去分红。以两人合作经营的方式,掩盖他权钱交易受贿的这种实质。

在重庆,谭栖伟身边总围绕着一群朋友,这些人里有他的老乡、老部下、老熟人,也有辖区内的各种商人。这种交往的实质是什么?这类朋友究竟为什么目的来和他交朋友?谭栖伟心里很清楚。

谭栖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没有这个权力,他不会找你办事,他就不会给你送钱,或者送这么多的钱。他交的是这个权,他不是交的我这个人,我这个人对他来讲无所其谓,但我这个权对他来讲就有所其谓。

=

2015年9月24日,谭栖伟案公开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谭栖伟直接或通过其妻子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143万余元。面对这样的数字,想起曾经的所作所为,谭栖伟后悔不该滥用权。

谭栖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我长期在基层工作,我知道我受贿上千万,这个分量何其沉重。曾经自己在做领导干部的时候,信誓旦旦、振振有词地讲话、表态,如今真是已经成了笑料。我真是感觉到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对不起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支持,对不起父母的养育期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