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永远在路上丨刘铁男蒋洁敏出镜自述:利令智昏、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0月25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价值观重构需通过制度发挥规范、约束作用

=

从国家发改委往东不到五公里,有一个叫六部口的地方。在明朝,这里曾是朝廷几大部门所在地,里面出过一位著名的清官,他就是工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范景文。范景文位尊权重却清正廉明,从不以权谋私。史书记载,当年他特意在衙门堂鼓边放置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不受嘱、不受馈”六个大字。因此,从来没有人敢对他和他的手下行贿。老百姓对他交口称赞,尊称他为“二不尚书”。

郦波(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范景文他这个“不受嘱、不受馈”,嘱是什么人会嘱托他?一般都是亲朋好友接受嘱托。不受嘱其实就是提醒防止亲缘腐败,不受馈、不受馈赠,就是防止权钱交易、政商腐败。范景文所处的崇祯朝的时候,整个朝廷已经腐败得不成样子了,为什么在这样的氛围下,还有范景文这样的“二不尚书”出现?他们为什么逆流而上、激浊扬清?是因为内在的那种操守和信念。

从古到今,在每个时代,都并不缺少始终秉持操守和信念的标杆和榜样。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谷文昌、王瑛、王启民、李国安、李素丽、邱娥国、吴天祥、史来贺、谭彦、袁隆平……这些名字,都是人们熟悉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我们身边的感动,我们身边的英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对贾立群等100名共产党员、傅企平等100名党务工作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等300个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分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表彰体现的是党所倡导的方向,是党衡量党员的表准。不忘初心,一心为公,一心为民,这样的标准在党95年的历程中,从来没有改变过。

以清廉为美好、视贪腐为丑恶,不仅是我国传统的价值观,也是人类社会具有普遍性的价值观。但一个现象是,许多国家在进入工业化、市场化的初期,都曾经出现过严重的腐败问题。这背后的一大原因,是在社会转型时期必然出现的价值观多元交织和复杂多变。当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刻变化,社会利益结构的深刻调整、管理体制的深度变革,以及物质利益诱惑的增加、制度改革的滞后等等因素综合作用。人心,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困惑和迷失。

新加坡学者郑永年近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的反腐问题。在郑永年看来,一个社会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而价值观的重构不仅要靠持久的教育引导,也需要通过制度发挥规范、约束作用。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无论大国小国都是一样的,都要经过这样一个阶段。一下子被投到商海上去了,人心失去标杆、衡量价值的标杆,制度建设跟不上,三者结合起来就造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大的局面了。那么现在实际上开始的、现在在做的也是这个方面。要制度建设,要重新确立道德规范,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确立新的规范、纪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