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V观]习近平秘鲁国会演讲 单讲了这两位秘鲁友人的故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1月22日 0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秘鲁当地时间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了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讲述了两位秘鲁友人为中秘友好交往作出重要贡献的故事——

中国有句古话:“人生乐在相知心。”中秘两国人民历来感情 相连、心灵相通。这里,我想提及两位秘鲁朋友。

一位是已故秘鲁作家、记者安东尼奥·阿尔塞,上世纪60年代 起,为了向拉美民众展示真实的中国,他多次远赴中国采访报 道。1970年,他的女儿梅梅在北京出生,但不幸罹患败血病。 周恩来总理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指示医学专家对她进行救治 ,中国人民解放军迅速组织战士赶往医院献血,梅梅最终转危 为安。长大后,同父亲一样,梅梅长期为中秘友好事业贡献自 己的力量。

另一位是秘鲁汉学家和翻译家吉叶墨先生,他1979年至1991年 在中国南京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西班牙语,撰写了《来自 中国的报道》、《李白诗选》、《中国文化百科全书》等著作 。此外,他在中国还是一位影星,出演了包括《大决战》、《 重庆谈判》等25部中国电影,受到中国观众喜爱。现在,吉叶 墨先生已经87岁了,听说他仍然坚持每年访华,我向他致以崇 高的敬意。

这样的美好片段和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它们都是中秘人民深情 厚谊的生动写照,将永远镌刻在两国友好交往的史册上。

相关阅读:

>>汉学家吉叶墨的中国记忆

编辑:张冀文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