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发研究报告:网络视频消费呈现全民化趋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2月07日 22: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7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成都发布《2016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用行业数据深度解读行业发展。据悉,此《报告》通过CATI电话调查、在线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等方式了解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趋势,并且还对网络电视台、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数据进行数据调研和统计分析、以深入调研用户行为,更全面的展示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状态。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在此次发布会上对《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

《报告》指出五大趋势发现,第一,网络视频消费的全民化趋势;第二,网络视频传播大IP时代的全面到来;第三,网络视频付费观看行为的新常态;第四,视频网站竞争格局马太效应日趋显著;第五,智能电视进入发展快车道。

过去五年,视频是快速增长的网络娱乐类应用,虽视频用户规模人口红利下降,但普及率仍最高。据统计,中国视频网民年龄29岁以下占57.4%,但40岁以上网民增加了11.5%,占比达18.4%,意味着消费群体也从年轻化逐步进入到全民化。

网络视频之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各大网站掷重金布局大IP,从争夺热门电影、电视剧和综艺等节目独播权到研发、制作网剧、网综,可谓是风生水起。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表示,“此前一段时间网络视频一直被盗版,被混乱的行业秩序所侵害,现在进入到大IP时代是得益于行业的成熟与政府的支持。如若盗版在市场上横行,那么是无法建立起生态的。因此需要通过监管网盘、打击盗版等方式对市场进行规范,全力推动正版发展。“

此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在会上阐述了《报告》中的另一发现,“网络视频用户快速增长,付费观看行为新常态化,付费商业模式基本确立。” 2016年,视频网站通过热门节目的差异化来吸引付费用户,又因影视版权方逐渐缩小窗口期将视频网站作为电影的重要发行渠道,由此带动用户迅速增长。相关数据显示,付费用户比例占35.5%,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长18.5个百分点,实现近几年最大幅度增长。根据周结的解读,付费用户呈偏男性化、高收入、高学历等特点,模式以包月为主,包月用户的比例是2014年的2.8倍。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讲解《报告》

《报告》也指出了移动端市场的问题,即马太效应严重,强者愈强已逐渐拉开差距。周结表示,“商业视频网站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热播剧和综艺主要集中在优酷、爱奇艺和腾讯这三大网站。” 据了解,市场份额超过50%有三家,第二梯队市场份额在25%以下,由此可见差距之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互联网电视覆盖终端1.96亿台,激活终端1.10亿台。虽然智能手机使用频率高达95%,但大屏电视使用率持续飙升,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电视上网看视频已比2015年翻一番。周结补充说,“互联网电视节目供应充足,基于此用户对互联网电视的依赖有所提升。”有关数据表明,46.5%的用户每天使用2小时以上智能电视台,39.5%的用户每天使用2小时以上互联网盒子。互联网电视将打开一幅新的画卷,具体打开后是何样子,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最后,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进行了简单总结,“之所以对网络视听行业充满期待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视频从年轻化应用体上向全民化转变;也看到了视频与IP不断优质化;还看到大平台力量越来越强大,并且随着互联网电视的普及,除手机端外,大屏方向也值得期待;同时商业模式多元化、生态更为健康,整个行业前景充满光明。”

了解一个行业的发展脉络需要先从数据入手。《2016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可为政府相关机构、业内管理者、上下游产业人士了解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态势提供详尽的数据支持,为网络视听行业未来发展规划提供可靠决策依据。

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与良好机遇,网络视听行业也迎来了巨大变革,为互联网产业注入新鲜血液与活力,成为近年来最受网民关注的领域,也演变成互联网行业一种新兴文化业态。继互联网时代之后,网络视听行业定能再度掀起一波新浪潮,值得期待。(央视记者 蒋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