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奥巴马警告特朗普:不要挑衅一个中国原则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2月17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2月16号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了今年的最后一次记者发布会。在记者会上奥巴马借着记者的提问警告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不要试图挑衅“一个中国”原则。

p

奥巴马:“一个中国”是中国国家概念的核心,如果你要改变这种认识你就得考虑好后果,因为中国人不会用它来做交易。

奥巴马还建议特朗普,以后在做出任何外交政策变动之前,应当跟整个外交团队认真研判后再做决定,尤其是在涉及中美关系的时候。

奥巴马:鉴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鉴于世界经济、美国国家安全,我们在亚太的存在都危机重重。鉴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世界上可能没有更重要的双边关系了。一旦(中美)关系破裂或者进入全面对抗的模式,对每个人都不好。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不明白美方为什么必须受一个中国政策束缚,除非美中就贸易等其他议题达成协议。对此,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今天(14号)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具有不可辩驳的法理依据和事实依据,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现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

国台办发言人 安峰山: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就无从谈起,台海和平稳定也必将遭受严重冲击。

针对特朗普有关一个中国政策的言论,台湾岛内包括民进党和“时代力量”的一些民意代表提出,台湾是否也可以不受限于一中框架。对此,安峰山表示,这种言论充分暴露了岛内一些政治势力一心谋求“台独”分裂的本质,以及为了实现他们的“台独”梦想那种急不可待的心态。

国台办发言人 安峰山: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具有不可辩驳的法理依据和事实依据,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现实。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在反“台独”、反分裂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我想事实会告诉这些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此外,针对有报道称蔡英文明年1月初访中南美洲时将有可能过境美国,安峰山表示,我们一贯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