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V观】海采“为谁辛苦为谁忙” 听听北京新发地菜商的心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2月28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新发地,是北京最大的蔬菜、水果、生鲜肉类批发市场。凌晨1点,气温-6℃,这里的菜商就开工了,有时三九天也彻夜干活,“上铺三层被子,倒雪地里头就能睡着”。日复一日,他们为谁辛苦为谁忙?2017年,他们有啥期待?戳视频↑向每位默默付出的劳动者致敬!

老徐是黑龙江人,52岁,在北京做蔬菜生意已经22年。凌晨一点开工,每天工作至少15个小时。

记者:这一年,您都在为谁辛苦为谁忙啊?

新发地菜商 黑龙江人徐文宝:都在为北京老百姓,说实话。我们卖菜真就为北京服务,在北京挣钱,北京花,根本拿不出去,挣的是辛苦钱。

记者:在这儿卖了一晚上菜吗?

新发地菜商 河北人陈殿香:对,一宿一宿在这儿看着呗。

记者:那这多冷啊?

新发地菜商 河北人陈殿香:冷也没办法,都在这儿看着。大眼瞪小眼在这看着。二十年我都这样过来的,三九天也在这儿,地上铺三层被子,我就倒雪地里头,这玩意儿就是辛苦钱,没法弄。

记者:那大妈您觉得您怎么辛苦值得吗?

新发地菜商 河北人陈殿香:什么叫值不值?你说多少它也赚把一点,要不然就是打工,不然干什么去。

记者:如果让你感谢一个人的话,你最想感谢谁啊。

新发地菜商 河北人王丽平 陈殿香夫妇:真得感谢习主席。因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低保它提高了,另外这个瞧病不花钱了。

秀娟的老家在河南,因为没找到合适的铺位,就做起了卖水的生意。每年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回一次老家。

记者:这一年到底您在为谁辛苦为谁忙?

新发地卖水人 河南人张秀娟:孩子。让孩子以后生活好一点,不要像我们这样拼呀干呀。

记者:那您觉得最对不起的是谁?

新发地卖水人 河南人张秀娟:父母。

记者:那你想给他们说点什么?

新发地卖水人 河南人张秀娟:你们辛苦了。

整个市场已经忙碌了十七个小时,许多人在外面冻了一天,趁着晚上生意的空闲,吃顿热乎饭,聊聊天。

新发地菜商 山东人王强:我们哥三个都是搞胡萝卜生意的。

记者:2016年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新发地菜商 山东人王强:把女儿的婚事儿办了,我这个旅程也过了一半了,如果明年后年把儿子的婚事儿办了,那事我最高兴的事儿。

记者:2016年这么辛苦 到底是为谁辛苦为谁忙?

新发地菜商 河北人张宇:上给老人欢乐下给孩子上学,我这岁数别老农民这点动静,给国家做点贡献才好。

这样繁忙的景象,在新发地已经持续了近30年。有人把青春留在了这里,有人把未来寄托在了这里。很少有人会问起“为谁辛苦为谁忙”,妻儿老小在身旁,老百姓的餐桌在前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