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为谁辛苦为谁忙】山村喜宴:热腾腾的幸福与希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2月30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系列报道《为谁辛苦为谁忙》,让我们走进河北省内丘县的一个小山村。这个小山村名叫田白芷村,今年7月遭遇了一场洪水。最近,村里一位年轻人娶媳妇,村子里也出现了久违的热闹。这是灾后村子里的第一场喜事,一家办事儿,全村帮忙,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都特地回来,为筹备喜宴忙碌了起来。

-

这位村民是一个煤矿的井下工人,这次为了喜宴专门调班回来了。

7

记者:辛苦呗?

张振忠 煤矿工人 43岁:能不辛苦?黑得受不了,看咱上面烧这个炭就知道了,冒这个烟就知道了。

记者:在下边一天工作多长时间?

张振忠:说八个,算下来就十一二个小时了

记者:你今年都是为谁辛苦为谁忙?

张振忠:为老人,为老婆孩子忙呗。

记者:你为谁辛苦为谁忙?

-

田红强 小卖部老板 40岁:为谁辛苦?为家呗,为孩子上学。

记者:你这一年到头都为这俩孩子了。

田红强:对。

村里的年轻人多数在外打拼,上了岁数的老年人也没能闲下来,这位村民今年68岁了,还养种着三亩山地。

记者:那你自己怎么从山上把粮食运下来?

-

宁小顺 农民 68岁:背、扛、担。

记者:每次你背多少斤?

宁小顺:每次我还能背80斤。

记者:背起来也是汗流浃背。

宁小顺:那是正常的,背起来一边走,带一条毛巾。

记者:平时也起早贪黑干活去?

宁小顺:上了岁数那都太累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干多少干多少,不能说把咱累倒。孩子们都在外面打工,这不是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咱少干点,保证有个好身体,又是自己的幸福,又是减轻孩子们的负担。

忙完手上的活,宁小顺说不放心老伴儿,要回家看看。宁小顺的老伴儿八年前得了癌症,一年要住两次院,八年来,百分之六七十的医疗费都能通过医保报销,这对他们一家来说,着实是份安慰。

记者:你今年有最高兴的事儿没有?

-

田巧书 农民 66岁:有。

记者:啥事儿最高兴?

田巧书:孩子们对咱也挺好,老头子对咱也挺好,乡里县里现在对咱都不赖,现在毕竟条件好了,能不高兴啊。谁待这个老百姓也不赖,吃药报销、住院报销,这不是咱大幸福啊!是不是啊?

记者:老爷子,你觉得今年过得怎么样?

-

孙振忠 信用社职工60岁:村里娶媳妇儿的,怎么也是高兴的事儿。

记者:都为谁辛苦为谁忙了?

孙振忠:哎呀,上有老下有小,俩老人都八十多了,孩子们都上学呢,为家庭忙,为社会吧。

记者:那你忙忙碌碌、辛辛苦苦一年有啥回报没有?

孙振忠:老人高兴,咱们心眼儿里就高兴呗。老人高兴不是最大的幸福啊?一进门别管老的多大岁数,别说健康,就是在炕上躺着,说一进门有老爹老娘在家,觉得这是家。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喜宴的准备工作完成了,小山村进入了梦乡。凌晨六点,天还没亮,迎亲的车队已经到了,婚礼的主角登场了。

记者:早起,早早都醒了?

-

新郎张晓 煤矿电工 22岁:没睡。

记者:为啥没睡啊?

新郎张晓:激动地睡不着,今年完成人生最大的一件事儿。

七点,长长的迎亲车队要向县城出发了。新郎上车后,母亲似乎并不放心。

0

新郎母亲 田全芹 农民 46岁:咱就是盼着这一天。

记者:盼这一天盼了多少年?

新郎母亲:盼了四十多年了。

-

新郎父亲 张建华 铁矿工人 46岁:今年最高兴的事儿,就是觉得孩子娶媳妇了,最高兴了,给孩子成家了。

记者:为孩子结婚 ,你付出啥辛苦了?

新郎父亲:地底下干活,山里面钻那个洞。

记者:一天打眼打下来,手啥感觉?

新郎父亲:手震得都麻。

十点过后,十里八乡的亲朋好友陆续赶来,为新郎上贺礼。

这是新郎的姑姑,退休后就一直在天津给儿子看孩子。老来本应故土难离,但为了孩子,他们情愿“漂”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地。

记者:还要在天津待到什么时候?

8

新郎姑姑 张秀琴 退休职工 63岁:那没准了,这几年回不来。能带孩子就带,能帮忙就帮忙呗。俺看着孩子们踏实。

中午十二点,喜宴开始。小火炖出的红烧肉,刚出锅的整条酥鱼,一个桌上摆上十道菜磕着瓜子,吃着喜糖、聊天。

等热热闹闹的喜宴结束,小山村又将恢复往日的宁静。一对新人很快要奔赴外地,为未来谋幸福。留在村里的人,打拼在外的人,又要开始新一轮的辛苦和忙碌。为谁辛苦为谁忙,这个少有提及的问题,也许村民们未曾认真想过,但是他们都用自己的付出在给出答案。

系列报道:

【为谁辛苦为谁忙】一列火车,连接家与远方

【为谁辛苦为谁忙】幼儿园老师:宝贝喜欢我 感觉好幸福

【为谁辛苦为谁忙】记者采访手记:长路奉献给远方

【为谁辛苦为谁忙】平凡小吃店:一茶一饭 人生百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