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保部长陈吉宁:京津保廊将联合治理 全面禁烧散煤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07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6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媒体见面会,向记者介绍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问题,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吉宁表示,由于我国经济结构更加偏重、能源结构更加依赖以煤为主的化石燃料、单位面积人类活动强度和污染排放强度也更高,环保工作仍处于负“重”前行阶段。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例,该区域国土面积占全国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30%左右,单位国土面积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4倍左右。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大量聚集和燃煤、燃油集中排放是造成该区域大气污染的直接原因。

核心是冬季的问题 要继续加强冬季污染防治策略

大气污染治理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冬季重污染问题,既需要进一步强化污染治理举措,也存在气象条件持续不利的客观原因。2013年以来,冬季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今年是强厄尔尼诺现象的次年,仍延续了气候异常的影响,进入秋冬季以来,全球普遍出现异常气候,多个国家包括基本解决空气重污染问题的英国、法国、韩国等发达国家,接连发生较高强度、较大范围的重污染事件。同期,我国也经历了非常不利的污染气象条件,尤其是北方地区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速小,温度明显偏高。不利气象条件一方面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另一方面有利于PM2.5的二次生成,加剧污染严重程度。

  

△这是雾霾笼罩的北京东三环地区的楼群。

下一步治理雾霾6大举措

陈吉宁表示,这几年年均值有改善,但冬季改善不明显,有的地区没有改善,老百姓不满意。环境保护部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污染防治措施。

全面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改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燃气供暖、电供暖;

积极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散煤治理;

加强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

提高行业排放标准,加强排污许可管理,严格依法对违规排污企业实施停产整治;

依托科技手段和网格化监管,加大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力度;

强化对高排放车辆的监管,严格管控重型柴油车及高频使用的出租车污染物排放,加快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

陈吉宁说,京津已经实施2+4联合治理,在此基础上,京津保廊四地将联合治理,全面禁烧散煤。

陈吉宁最后表示,环境保护部将采取更多有效的措施,以更坚定的意志、更严格的措施、更扎实的行动,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也希望公众广泛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监督身边的环境问题,履行公民保护环境的权利与义务,与我们共同努力,为天更蓝气更清贡献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