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习近平访问瑞士 出席年会 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11日 22: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过去的2016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五度出访、走过十余个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作为2017年中国外交开篇之举,1月15日至1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

7

此次出访瑞士,是习近平主席2017年的首访。瑞士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首批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此次访问,势必将进一步促进中瑞合作。

以点带面 中瑞合作将辐射中欧关系

中瑞关系在中国与西方国家交往历史上创造多个“第一”。早在1950年,瑞士顶住来自美国的压力,成为最早与新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欧洲国家之一。1980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当其他外国企业观望迟疑时,瑞士迅达集团第一个走进中国市场,在北京成立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最早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果实。

2007年,当不少国家热衷贸易保护政策、对中国产品滥用反倾销调查时,瑞士成为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之一。2013年,在世界经济经受全球性危机洗礼的背景下,中瑞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成为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伙伴关系体系中独树一帜。

习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瑞两国之间的互信合作。两国将围绕“创新”主题,加强战略对接,建立创新机制平台,促进企业创新合作。在人文交流与合作、旅游、冬季体育运动等方面,中瑞合作也将呈现新亮点。

中瑞合作的推进,将对中欧合作起到积极示范效应,有助于中欧凝聚共识、发掘合作潜力。

中国方案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

每年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冬季达沃斯论坛”),吸引着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位政界、企业界、学术界和媒体界代表参与。习主席参加年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

各方首先期待更多了解中国发展。习主席将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中国的发展经验,有力回应国际舆论中恶意唱衰中国的声音,也使重视中国发展机遇、希望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的国家增强信心。

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严峻挑战,在达沃斯平台上,各方关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药方。习主席将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指出方向和路径。

中国要引导全球化进程。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引发世界多国对“逆全球化”趋势的担忧。习主席将提出中国的主张和看法,强调包容和普惠原则,敦促各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

中国理念强化多边主义

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是多边外交中心之一。习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体现中国对多边主义的重视。十八大后,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理念。在万国宫讲坛,中国领导人将再次对世界格局进行诠释。

中国重视民生、强调以人为本。习主席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将为全球健康事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动力。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