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习主席瑞士之行打造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升级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13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将于本月15日到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专家分析指出,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始的重要访问,是2017年中国外交开篇之作,也是中国面向欧洲和全球的重大外交行动,对于深化双边关系、推动中欧合作以及完善全球治理具有重大意义。

中瑞两国早在1989年就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在欧洲大陆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命名的伙伴关系。

专家表示,中国最高领导人新世纪以来首访瑞士,将着重打造两国关系“升级版”,推动更多协议落实,并力求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开辟新的领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现在整个世界的贸易、投资格局正在发生剧烈变化,所以中瑞双方如何在落实自贸协定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深化、升级它们之间的贸易合同安排,我觉得这是中瑞之间应该去做的。像科技、金融,包括一些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这些是中瑞双方可以推进的领域。”

专家分析:为中欧交往提供良好借鉴与示范

专家指出,当前,中瑞之间已经建立了20多个政府间对话磋商机制,双边贸易逆势增长,给中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特别是欧洲经济体的交往,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实际上习主席去访问瑞士,是向欧洲传达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说无论欧洲现在面临什么样的困境,实际上中欧之间的关系始终是给欧洲带来繁荣和稳定、带来非常强有力支持的这么一对非常重要的关系。所以我想欧洲国家也应该可以更多地、更放心地到中国来寻求合作的机遇。”

专家分析:发出中国声音 增进了解 消弭猜疑

访问瑞士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在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就全球治理,进一步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陈凤英:“他在这次的达沃斯论坛上要讲中国在做什么、中国想达到什么目标、中国经济未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前景。所以我认为这么一讲,可能讲清了很多外界的猜疑甚至是恶意炒作。所以我认为,世界来了解中国,像中国去对世界发出治理方案一样重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