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春走基层】山东:“庄户列车”上的新变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13日 12: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年伊始,新春将至。今年,央视记者继续走进基层,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的一线,记录基层干群的生活状况,触摸时代变迁的脉搏。

在山东中部山区,有一趟特殊的绿皮小火车。它只有一节火车头,平时只挂五节车厢。虽然车厢内没有空调,仅靠锅炉取暖,可缝缝补补的座椅上却从不缺少人气。山里的老百姓和城里的游客们都对这趟小火车情有独钟。

1

早上六点多,天还没亮,背着大包小包的乘客们就已经启程了。与寻常的电气化客运列车不同,他们乘坐的这趟小火车,用的是烧柴油的内燃机头,后面只牵着五节绿皮车厢,这也是济南铁路局现在仍在运行的唯一一趟绿皮车。

1

说是火车,其实更像山里的公交车。因为这趟绿皮小火车全程24个车站里,只有三个大站可以提前买票,其余车站都是先上车后买票。连安检都是上车后进行的,中途到站全靠列车员们用嗓门喊。

1

没有空调,冬日里,小火车上最实用的就是锅炉,除了给车厢供暖,还要烧开水。每隔一段时间,列车员就会过来看一看炉火。

1

这趟穿行在大山里的绿皮小火车,从淄博到泰安全程184公里,行程约6个小时。中途要经过50多座桥梁和20多座隧道,平均每七八分钟就要停靠一站,所以列车跑不快,时速只有30多公里,跟旁边时常呼啸而过的高铁无法相比。

虽说车速慢、条件一般,可乘客们中意的是小火车的方便和实惠。眼下离过年还有些日子,但是车厢里已经热闹起来,许多乘客都坐着小火车去赶大集、办年货。

1

1

除了赶大集的乘客,车厢里,还有几位60多岁的老人,他们来自不同的村子,但相同的是,他们平时都住在城里,帮着子女照看孩子。

1

虽说子女也想让老人们搬到城里长住,但老人心里总有些割舍不下的东西。

1

一头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一头是割舍不下的乡愁,好在这趟每天往返一次的小火车,连接起了老人们两头的牵挂。

正是这列风雨无阻穿行在城市与村庄中的小火车,让老人帮衬儿女小家,照顾孙辈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还能保持自己多年的劳作习惯,每个周末他们都要回自己农村的家 。  

其实,给老百姓带来方便的绿皮小火车,原本只是一趟铁路职工的内部通勤车。后来,为了方便沿途百姓出行,这才开始对外售票。就这样,小火车一开就开了40多年。

1

小火车拉近了城市和乡村间的距离。也正因如此,这趟列车也被大家称为“庄户列车”。

济南铁路局也曾为“庄户列车”的持续运行算过一笔账。

1

这些年,坐着“庄户列车”走出大山的人有很多,但随着很多城里人选择回归自然,重返大山体验生活,乘坐小火车的旅客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7053/7054次列车列车长赵新华说,如今小火车上的“驴友”越来越多了,他们也来到了这趟列车上,感受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或去赶集,或去买菜,或去爬爬山。据统计,最近几年,“庄户列车”年平均发送旅客近40万人次,其中,60%以上都是外来游客。

1

来山里旅游的人多了,不仅火了农家乐,原本山村里吃不完的蔬菜,米面,如今农民们不用出村,就能找到好的销路。在小火车沿线的许多火车站外,逐渐形成了固定的小市场。附近的村民们掐着小火车经过的时间,推着小车,挑着扁担就都聚集过来了。

爬野山,游风景,吃完农家乐,再带上村里的土特产,游客们满载而归。从前的“庄户列车”,如今,还成了“旅游专列”,带着沿线各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去年淄博市10个重点扶贫村中就有7个村子坐落在小火车沿线上。因此,依托“庄户列车”,通过旅游来精准扶贫,也成为了当地政府的惠民政策之一。

从最初的铁路职工内部通勤车,变成方便沿线百姓出行的“庄户列车”,再到如今的“旅游专列”。亲历了绿皮车变迁的列车长赵新华,感触特别深。她觉得,这趟列车上承载了太多乡愁和温情。

1

今年是赵新华在“庄户列车”上工作的第36个年头,也是她最后一次参加春运了。对于退休后的生活,她早有了自己的打算。赵新华说,虽然不跑这趟车了,但会继续关注这趟车,会坐这趟车成为“驴友”中的一员。

1

(央视记者 齐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