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春走基层·一路回家]回家:一生也走不腻的旅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25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西、贵州、四川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地区,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每年都会在春节前,骑摩托车返回家乡,路程短的三四百公里,长的两千多公里。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路回家,就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摩托车大军”的回家路上有什么变化。

1

小湘服务站,位于广东肇庆,陪伴也见证了近十年摩托车大军的往返变迁。适中的距离,和义工的服务,让这里几乎成了每一个回家的异乡人,路途中必选的驿站。

记者:你觉得一年的奔头是什么?

杨镇武:就是拼命赚点钱回去过个年

5

记者:最想念的家的味道是什么?

杨镇武:家的味道,粽子,妈妈包的粽子。

记者:一年到头,你觉得你最大的奔头是什么?

杨镇武:最大的奔头,回家,这就是最大的奔头了,回家。

3

记者:回家之后觉得最害怕他们问什么?

陈建峰:还要再生一个。

记者:催着你生二胎呢。

陈建峰:是啊,说实话,生一个负担都很大的,她整天催着我生二胎。

3

这对被英国广播电视公司拍进纪录片的夫妻,被过往的人们称作“粥哥”、“粥嫂”。每年摩托车大军返乡开始,他们都要为过往的异乡人熬粥、送粥,今年是第四个年头。

曾经受限于经济能力和出行方式单一,而产生的摩托车大军,人数正在逐年递减。而加入志愿服务的人,却一年多过一年,已经从一开始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几千人,从粥水餐食到摩托车维修,都有人料理。回家的路再难走,总会有人伸把手。

7

爱情让辛苦变得甜蜜,拼搏让梦想变成现实。这个90后的大男孩李江,已经在外打拼6年,辗转过五六个大城市。当初家里穷,为了把上学的机会留给妹妹,放弃了高考,靠自学搞起了IT。现在深圳拥有一个联合创始的网络公司,虽然还在艰难创业,但他也正在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李江:我看到很多已经在工厂很小,98、99、2000以后的孩子,都去做苦力。我想跟他们说的是 ,没上大学,没什么大不了,别以为你没文化就怎么样。学习,只需要你有心,有梦想在,你就能坚持。

正月出门,腊月回家。虽然他们过着不同的人生,做着不同的工作,从不同的地方出发,却有着同样的终点,家。回家的路,是漫长的,却是一生中怎么也走不腻的旅程。一路回家,是每一个在外的游子,最坚定的步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