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春走基层】海拔4600米的两分钟团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26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人因为团聚而喜悦,也有人因为工作很少团圆。在青藏铁路线上,就有这样一对夫妻,十年来丈夫坚守在铁路沿线海拔平均4600多米的无人区,妻子奔忙在驶向全国的列车上。春节期间能让两人相聚的只有一个能让列车停靠两分钟的无人火车站,今年春节,夫妻俩能团聚上吗?

青藏铁路翻过唐古拉山,穿越60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无人区,远望过去一片荒凉,却有一群工人在这儿守护了十年。侯福平今年34岁,青藏铁路通车那年就来到了这里,是沱沱河电力工区的一名工人。保障从江克栋到唐古拉区间250公里铁路电力线路的安全,是他们日常的工作。

侯福平巡线的范围海拔平均4600米,气候条件恶劣,冬天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每次巡线,他们都得在冰天雪地里待上一天,吃喝拉撒都在野外。大风、暴雪、沙尘这些恶劣天气,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而且他们已经学会“苦中作乐”。

7

侯福平:苦不苦这个咋说呢?这么长时间了也习惯了,有的时候冬天下个雪,也经常照一些美景;有的时候下雪天碰到一些藏羚羊、藏野驴这样的,赶紧找个机会合个影,也挺有意思的。

夏天的时候工人们还可以调休,但一到冬季尤其春运期间,是沱沱河电力工区最繁忙的时期,因为风雪天气极容易对电力设施造成损坏,再加上车次增加,工区的24名工人必须全员上岗保障安全,春节放假回家对于他们来说是极其奢侈的事情。虽然他们已经习惯了一起在工区里欢度春节,但再热闹的气氛也抵挡不住对家的思念。

0

侯福平的父母曾参与青藏铁路的建设,两个哥哥以及妻子都奔忙在青藏铁路的各个岗位上,到了春节期间尤其忙碌。所以春节团聚,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似乎太难了。

侯福平的儿子侯玉鑫今年三岁了,从出生那年起就没有跟父亲一起过过年,平时见面也很少。

今年春节,为了保障铁路电力线路的安全,侯福平还是没法回家过年。为了弥补遗憾,这两天他翻遍了单位里的杂物房,希望能亲手给儿子做一个新年礼物。

0

然而,沱沱河地处可可西里无人区,这里没有快递,一辆小小的玩具车要送到儿子的手里也成了一件难事,跑青藏线列车的妻子叶蓉是他唯一希望。春节前,她还要往返一次拉萨。沱沱河火车站海拔4600米,是整个可可西里无人区唯一一个列车能停靠的站。叶蓉的这趟Z918次列车能在这里短暂停靠两分钟,供铁路职工上下车,夫妻俩约好在这个小站上见一面。

春节前巡线的几个路段距离沱沱河工区大约有200公里山路,来回就得8个小时,平时巡线结束回到工区大概都得晚上7点。今天要在火车站见到妻子,他必须得在下午5点前赶回到沱沱河。

0

叶蓉的列车虽然晚点了,但走下列车等候时,却没有见到丈夫侯福平赶来,她从电话里得知,原来丈夫从巡线路段返回工区的路上,车辆出了点故障,耽误了时间。列车逐渐开动,叶蓉站在车窗前,依然希望能够望见丈夫的身影。

为了能够在春节前见上一面,妻子叶蓉决定放弃休息、申请调班。列车刚到兰州之后,她再次踏上了前往拉萨的Z917次列车。而这一次,她下决心把3岁的儿子从西宁接上,这样一家三口还能在春节前团聚一次,虽然只有短暂的两分钟。

第一次坐火车去看爸爸,儿子侯玉鑫一路上显得非常兴奋。

凌晨三点,Z917次列车抵达沱沱河,侯福平早早就等在了这里。

海拔4600多米的沱沱河常年缺氧,因为担心儿子有高原反应,一家人决定就在列车车厢里见上一面。

侯福平:被子再盖上点儿,好好睡觉啊。这里停的时间不长啊,爸爸一会儿就下车了啊。

两分钟的停车时间,对这一家人来说太短太短。因为有轻微的高原反应,闹腾了一天的儿子好不容易才睡着,侯福平看着熟睡的儿子,实在不忍吵醒。夫妻俩也还没来得及聊聊家常,车就要开了。

0

走下列车的侯福平恋恋不舍地站在车外。

叶蓉:只能这样了,因为我们这个工作也确实不允许,这样的见面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已经很不错了,小孩也在,也见到我老公,真的挺高兴的。

车慢慢经过了沱沱河,侯福平夫妻俩又重新开始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两分钟的相聚虽然短暂,但总算是见上了一面。在这趟海拔最高的铁路线上,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工作人员这个春节都没法团聚,但正是他们的坚守才换来更多人的顺利团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