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春走基层】吉林冰天雪地里的暖心“小慢车”:便宜又实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26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两天,吉林蛟河市白石山镇的潘大姐也忙着买年货,不过潘大姐买趟年货,选择的交通工具与众不同,一来一回她都是坐火车。而潘大姐坐的这趟火车也很特别,如今的火车都是越开越快,像北京到上海,1300多公里,只要五个小时,可潘大姐这趟车,400公里路,却要停19个站,全程8个小时。不过潘大姐说了,上了这趟车,就跟到了家一样。

吉林省吉林市的日杂批发市场平常就很热闹,春节前就更是人多了,本市和附近县里的人们也都赶来此处购买年货。

记者在市场里遇到的潘大姐,是专门从附近的白石山镇来这里购买年货的,据她介绍,每年春节都会过来,已经有十多年了。而每次来这里选择的交通工具都是一成不变:坐火车。

从白石山到吉林市只有一百五十多公里的距离,潘大姐为什么非要选择火车呢?记者第二天一大早跟随潘大姐一起登上了这趟回家的4343次列车。

记者:从你家到吉林的话多少钱?

6

潘大姐:才九块五,最便宜的一个票价了。冬天坐公共汽车也不安全,我们这儿都下雪,雪大的时候坐汽车,有的时候都挺害怕的。

从一上车坐下,潘大姐就拿出自己购买的年货给我们介绍起来,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潘大姐:我们那儿小镇子卖的没有吉林的东西好。过年换换新的,床单被罩什么的,看看挺好的吧。还有给老爹买的酒,还有我们买的吃的。

9

坐在这趟火车上,潘大姐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里一样,自然、从容。车厢里悬挂的中国结和车窗玻璃上张贴的窗花,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然而,记者也发现,这趟几乎是逢站必停的列车,乘客却很少,车厢里显得空空荡荡的。

虽然上座率低,但是,车厢里的各项保障制度不能缺少,尤其是在东北严寒天气下,保障车厢温度这样的事情却不能忽略,为此,车厢内烧锅炉的工作一刻都不能停。

8

沈阳铁路局吉林客运段列车员:没有空调这个车,为了旅客冬天取暖,我们规定最低是摄氏十八度,最高是摄氏二十四度。

陈旧的设施和如此低的上座率,为什么还要开行这样的慢车呢?

9

沈阳铁路局吉林客运段副段长 任凤霞:短慢车多数运行在老少边穷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大雪封山的时候,这些短慢列车便成了老百姓出行的唯一选择。近几年来随着高铁不断开通运营,许多旅客都选择了高铁出行,这些短慢列车客流明显减少,我们多数列车都处于亏损状态。但是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必须为当地老百姓出行提供运输保障。

在4343次列车上,我们的确感受到了这种小慢车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和便捷。

9

4343次列车乘客:六道河到蛟河才四块钱,这个方便还安全。汽车冷这个多暖和啊。

9

许多乘客反映,由于列车经过的大多是山区,而且都是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良好的服务和便宜的票价,使得这趟列车几乎成了他们出行首要的选择。

沈阳铁路局吉林客运段副段长 任凤霞:吉林省共有短慢列车32趟,我们吉林客运段承担了80%的承运任务。

任凤霞介绍,像4343次列车这样的小慢车,在沈阳铁路局乃至全国铁路线上运行的很多,而这些列车上的工作人员面对设施老旧的工作环境,始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勤恳工作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