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春走基层】福建闽清洪灾之后的第一个新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28日 12: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7月,福建闽清县多个乡镇受“尼伯特”影响,普降大暴雨,造成多个乡镇房屋倒塌、农田受淹、道路桥梁冲毁、水电、通讯中断,乡镇街道一片狼藉。洪灾过后,福建省就开始着手闽清的住房、交通、水电等方面的恢复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就在春节前夕,受灾的村民们终于可以搬进新家了,曾经因灾而一片狼藉的主街道,已经重新铺设了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一排排新建的楼房,整齐划一地分布着。当记者来到闽清县坂东镇最大的一个重建点时,已经有不少受灾村民搬入新房,他们都在为迎接灾后的第一个春节忙碌着。

坂东镇鹿角村村民 黄莲金:今天刚好是过小年,我们就打算搬到安置房去,正在擦一下,搬东西。

黄莲金是坂东镇鹿角村的一名村民,家里共有六口人,她家的房子在去年7月的洪灾中几乎全部倒塌,当地政府在灾后将他们暂时安置在鹿角小学的一间教室里。1月20号是小年,黄莲金一家特地挑了这个好日子,准备搬入政府为他们统一建设的新房里。在搬家途中,我们看到曾经一片狼藉的主街道,已经完成沥青路面的重新铺设,还建起了一片新房。当我们来到坂东镇最大的一个重建点时,已经有不少受灾村民搬入新房,坂东镇还组织了志愿者,为即将入住的村民答疑解惑。

去年七月,福建省在洪灾过后就开始着手闽清的住房、交通、水电等方面的恢复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在洪灾中唯一住房倒塌或无法使用的每户农村居民,除了可以获得2万多元的保险赔偿,以及至少6万元的住房重建补助外,还能根据家庭的贫困程度,获得每个家庭成员至少5400元的补助。黄莲金一家由于政策补助充足,近乎免费地在坂东镇购买了一套120平米的四室一厅统建房,不仅水、电以及电视信号全部入户,屋里还进行了简单装修。

黄莲金的丈夫 刘贤煌:好多了,我原来的老房子,只有二三十平方,住了五六个人,就两层楼,土房。

而更让黄莲金没想到的是,政府还为他们这些受灾村民发放了电视、电饭锅、大衣、棉被等生活用品。收拾完家里的东西,黄莲金特意带上儿子去镇里的超市采购年货。

坂东镇鹿角村村民 黄莲金:平时我们一般都是去菜市场。

央视记者:那一般什么情况下才来超市?

坂东镇鹿角村村民 黄莲金:过年过节的时候,不是超市里面东西多嘛,齐全一点,你想买什么东西,转一圈过来,差不多都有了。

央视记者:是不是也是想今天过节,吃得好一点?

坂东镇鹿角村村民 黄莲金:对。

贴好春联,放上一挂鞭炮,黄莲金一家特意摆出了一张大圆桌。他们说,这张桌子买了十几年了,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会搬出来用。“尼伯特”来临前,刚好被寄放在亲戚家,这才将这张寓意着全家团圆的大圆桌保存了下来。

全家人围着大圆桌,共享丰盛的小年夜饭,曾一度居无定所的黄莲金一家,终于在灾后的第一个春节安顿了下来。在闽清县,除了600多户统规统建住户外,还有1000户左右的分散自建户,也在政府的帮忙协调下全部入住。当地的电力、水务工作人员,也在春节前夕,对重要线路、管道、设备等进行隐患排查,并对现有的供电设施进行提升,为村民们过个好年作好保障。

电力保障人员 刘奋:原来是单回路进行供电,抗灾能力相对弱,节后我们将继续对配网线路进行改造,建成多回路的线路供电网络,提升供电的能力。

黄莲金告诉我们,新年过后,她和村民们还将有机会获得新的岗位,开启一年的新生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