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在岗位上】解放军战士演练中过大年 航天人过年围着卫星"转"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29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海军西安舰编队 演练中过大年

新春佳节,部队官兵以他们独有的方式,向伟大祖国庄严敬礼,向全国人民致以节日祝福。

在海疆中巡逻的海军东海舰队西安舰编队官兵,用演练的方式来度过新春佳节。

这是西安舰在航行途中组织的一场战术攻防模拟演练。战斗警报拉响后,官兵们迅速进入战位,按照战斗指令组织模拟攻击与防御。

在训练间隙,官兵们在水兵餐厅挂起灯笼,贴上了福字,围成一圈准备过节吃的饺子,面对记者镜头,他们向家人和祖国表达了衷心的祝愿。

西安舰全体官兵:海军西安舰官兵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火箭军导弹部队展开跨昼夜战备拉动

春节期间,火箭军某导弹旅在战备值班的同时,针对未来战场可能出现的“战情”,组织部队跨昼夜战备拉动,有效提升部队作战能力。

在旅指挥车内,指挥员按照作战流程下达各类文书指令,值班官兵立即驾驶长剑战车,向预定阵地机动转进。途中,部队多次遭遇卫星临空、敌特袭扰、红外侦查,各发射营灵活选择行军路线、隐蔽伪装发射单元、适时释放“诱饵”,诱“敌”错误打击,确保部队以最小伤亡代价成功占领阵地。在各发射阵地,官兵们快速计算参数,起竖导弹、瞄准预定目标。夜幕降临,导弹旅又针对未来战场可能出现的复杂困难情况,组织官兵展开特情处置。刚刚探家返回部队的营长杨国君,放下行囊就带领官兵在夜暗条件下练机动转载、通信联调、波次转换、火力突击,升级战场防护预案。

火箭军某导弹旅营长杨国君:一想到营里战友春节期间也回不了家,依然要坚守岗位,我就提前归队了。虽然少休了几天假,但能和大家一起度过这样一个春节,我认为还是很值得的。

航天人:过年围着卫星"转"

春节期间,官兵们在守卫着我们辽阔的疆域,而航天人要守卫的是太空中100多颗祖国的卫星。

零点过后,又一批卫星从远方陆续飞临祖国上空,测控人员按照计划,与卫星建立天地联系,这也是他们与卫星的交流和问候方式。特殊的工作需要,他们要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坚守在岗位。又到春节,值班的任务就落在这几个人身上。每当看到卫星各种状态正常,他们就感到特别安心。

喀什测控站工程师张新华:我们全天候对北斗卫星进行监测,刚刚过境的卫星有高分卫星、海洋卫星,从我们监测的结果来看,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卫星的状态非常良好。

与此同时,在卫星通信机房,大家也在忙碌着,他们要把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安全转发到欧洲各地,让海外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第一时间看到春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