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零点后的中国】外卖送餐员:只为你深夜能吃口热乎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30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城市里,到了饭点儿,人们加个班、偷个懒、赶个时间,常常都会叫外卖。那些把热乎乎的饭菜递到您手里的人,您肯定没问过他们的名字,也没注意过他们的样子,更少有与他们交谈。今天的新春走基层“零点后的中国”,我们带您走进这些外卖骑手的送餐生活。

深圳,一个年轻到不知疲倦的城市。深南大道的车流、世界之窗的灯火、华强北的店铺、水围的大排档,都让人对时间产生错觉。加班、晚睡、宵夜,对许多在这里生活的人来说,是家常便饭。夜深人静之后,骑着电动车的外卖小哥恐怕是街面上最忙活的一批人了。

外卖骑手 王金华:老板,走了啊。

  

零点之后一下子来了两个订单,因为商家停煤气,出餐晚,两个目的地平均距离3.5公里,又完全不顺路,留给每单的时间只有20分钟不到,我和摄像开始跟着王金华一路小跑。

记者:我真追不上你。

外卖骑手 王金华:其实真的有时候心跳加速得很快。

最让王金华他头痛的莫过于夜晚急单又赶上不熟悉的地址。黑漆漆的小区里,楼号、单元号根本看不见,只能边问边找。急单赶上没电梯也很要命。

外卖骑手 王金华:不好意思送晚了一点,不好意思美女。

准时率是考核外卖小哥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前一阵子,一段外卖小哥怕送餐迟到在电梯里急哭的视频让很多网友心生怜悯。王金华说他也看了这个帖子,虽然自己还没急哭过,但那种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的感觉已经体会了很多遍。二十多岁的王金华,曾经摆摊卖过生煎包,赚到过人生第一个十万,但很快又赔了个精光。小王说,现在他之所以选择跑外卖,是因为一个月能挣上七八千,收入还不错。

就在王金华热火朝天的时候,骑手那天敏也一刻没停。这时候,他的手机上来了一个新的订单。

外卖骑手 那天敏:切记切记,夜晚配送注意安全。

40多岁的那师傅,在这行里已经算是老人儿了,但他的干劲一点都不比年轻人低,一年里几乎月月都是“优秀”,顾客好评也特别多,满屏的“五星”,还有这样的留言:“送餐哥哥很敬业”、“配送师傅辛苦了,这大冷天的”、“虽然晚了点,但小哥一直道歉,还双手奉上,瞬间心软了”,这给日夜奔波的那师傅带来了许多安慰。

  

这家烧烤店每天营业到凌晨三点,单日外卖量能达到130多单,这里也是王金华和那师傅最常来的地方之一。夜色渐浓,烧烤店的人气却在不断升温。烧烤炉上的串儿熟了,等候的外卖小哥纷纷带着餐品飞驰而去。王金华还在最后核对他的订单。

外卖骑手王金华:兄弟,走了啊!

这次的送餐地址显示是高铁站。我们都在纳闷,凌晨三点的高铁站,谁会叫餐呢?

外卖骑手王金华:张先生我现在在免税大厦这里,你是这附近吗?哦,你看马路对面,我在招手,看到没有?好的,好的,马上过来,稍等一下。

记者:您是什么原因这么晚叫餐呀?

订餐人 张先生:肚子饿了嘛。

我们以为张先生是叫一份餐带上火车,却发现高铁站拉着大铁门,早就关了。

 

  

者:几点钟的火车?

订餐人 张先生:明天早上。

记者:那你等于今天晚上在火车站里,等着明天早上坐火车回老家是吗?

订餐人 张先生:对,我在门口等,还进不了里面去。

记者:是回家过年吗?

订餐人 张先生:对呀。

福田高铁站口,包括张先生在内一共有三个人打算在这里凑合一宿,等待明天回家的列车。

王金华说,这座城市里到处都能遇到这样的人。在外打拼的不易,大家感同身受,每次给他们送完餐,自己心里也是热乎的。

取餐、送餐,连续几个晚上,不同的路线,同一件事。我们就这样跟着王金华,穿越深圳的大街小巷,感受着这座城市零点后的色彩、声音、温度和人心,直到跑完最后一单。春节前的深圳,半夜气温降到10度左右,电动车开起来凉风嗖嗖的,但我们跟着王金华却总在出汗。

  

记者:今儿就算收工了呗?

外卖骑手 王金华:对呀。都三点一十九了。我有一个小目标,每天完成三十单。

之前做过生意,经历过赚钱赔钱的王金华,心里其实还有大目标。

  

外卖骑手 王金华:之前生意失败的时候,整个人都很颓废。现在虽然辛苦,但是不觉得累,总觉得自己能把日子过好。新的一年我希望跟我女朋友把婚先结了,然后多攒点钱,开个生煎包店。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自己努力,认真工作,生活才有希望。

凌晨三点半,那师傅也收工了。走到他家楼下的时候,他指给我看,那是媳妇儿给他留的一盏灯。每次收工回来,看到这盏灯,他心里就是甜的。春节,那师傅说他会坚持送餐。

  

外卖骑手 那天敏:有单我就送,反正我尽力送,我不偷懒就行了,我一直就是这样的。然后我送一单也有一单的钱,我觉得有收获,不断的有收获。我老婆说我瘦了一点,但是我觉得心里还是蛮充实的,心里充实真的。我总觉得像我这个年龄的人时间非常宝贵的,再拼搏十几二十年真的就动不了了,是不是?

夜深了,路上越来越冷清,骑手们送完最后一单终于不再奔忙。

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人想吃口热乎饭,这些小哥们就会奔跑在路上。这份工作让他们更深地融入这个城市,也让他们离自己梦想的生活越来越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