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春晚揭秘】歌曲《国家》: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30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2017年央视春晚舞台上,电影演员成龙带领着160位大学生,结合手语深情演唱了歌曲《国家》,打动了亿万海内外观众的心。

距离2017年央视春晚彩排进入备播录制状态不到一天的时间,歌曲《国家》的演员们正在舞台上做着录制前的最后走台,而此时,刚下飞机的成龙正换好服装向1号厅赶来。

随着直播时间临近,演员的心里压力和排演强度都在变大,晚上的临时加排,演员们并不知道成龙会到场,这样的出现方式还是引起了不小轰动,同时成龙还带来了另一个好消息:为了犒劳大家,为每人准备了两张电影票。

成龙身边环绕的手语舞蹈演员,由160人的学生代表组成,涵盖了56个少数民族和港澳台的大学生,演员构成从身份和数量上,都远超过节目编排之初——40组三口之家的版本,也创下了春晚舞台上运用手语元素演出人数最多的记录。

就读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2年级的学生卓柏呈,作为台湾地区的学生代表入选了《国家》的演出,回想参选春晚的经历,他仍然记得当时等待的心情。

卓柏呈:下午一点五十面试,我们隔天晚上十一点的时候知道唱这首歌,当天晚上就练,因为宿舍都有其他人,我们就在马路上或者实验室练那个歌,然后练完隔天早上也是,一早就到外面开始练那首歌。

记者:后来等了多久知道自己被春晚选上?

卓柏呈:不记得了,反正就是这样,每天都很期待,今天有没有公布,会不会被刷掉什么的,每天都很期待。

回忆起曾经看着偶像成龙、周杰伦在春晚上的表演,卓柏呈说他从没想过自己有天也可以参演到春晚的节目中,但是限于春晚保密的要求,登上春晚舞台的喜悦还不能第一时间与人分享。

卓柏呈:我跟有些人说,我这边要继续搞科研,他们就说你过年不回家,在这边搞科研,其实心里很想跟别人讲。因为上这个节目大家都很兴奋,很想跟别人讲,我上春晚了,不过就不能讲。

想着把登上春晚的惊喜留在除夕当天,用精彩表演来揭晓,卓柏呈和他的同学们抓紧每一个碰面的机会打磨动作。《国家》的歌词中涉及20几个核心手语元素,在此基础上根据歌词排列变换,演员除了需要牢记歌词对应的手语动作外,还要根据旋律控制手势变换的幅度和速度。

记者挑选了歌曲中涉及手语动作相对简单的两句学习后发现,当看似简单的手部动作连同歌词和旋律同时配合时,手口统一不出错并不容易,排练中,演员们形象的比喻,有些手语动作就是“舞蹈中的绕口令”。

高强度台下练习和接连彩排后,演员们开始渐入佳境。但是手语舞的呈现效果,从准确连贯到动情走心还需要反复打磨。

考虑舞台呈现效果,伴舞的手语动作其实经过了艺术化的处理,再将歌曲中国与家的情感注入到手语动作中,成龙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尽管在节目录制之初,导演组就收到了一段由成龙自拍的教学视频,但细节的推敲,节奏的把控,成龙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成龙发给导演组的教学视频

成龙:调整的地方太多了,好象我拍电影一样,拍完电影,你看完很好看,但是我自己每一次,这个不对,那个不对,应该这个加一点,那个加一点,所以对我来讲,没有一个节目,我绝对满意的。你说难吧,也不难,你说不难,也蛮难的。其实很谢谢节目组幕后工作人员,帮我安排这么多大学生一起。

成龙:很骄傲是一个中国人

今年已经是成龙第五次登上央视春节晚会的舞台,作为国际影坛上的中国名片,成龙对于歌曲《国家》中,所表达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有着怎样的理解?

从1993年首登春晚的《龙鼓喧天震四海》到2005年的《男儿当自强》,从2009年的《站起来》到2014年的《剑心书韵》,横跨24年的春晚记忆中,成龙也在不断接受突破和挑战。

成龙:以前上春晚没有这个什么概念,我上来就上来,我唱完歌我就走了。现在第二天那种网络好的不好的(评论),我就变得现在越来越怕了。

记者:会有压力吗?

成龙:会有压力,他们的吐槽。你上来不打功夫,唱什么歌,你唱的也不好。请包容,我不是职业歌手,我只是把一些全中国人想唱的歌,我把它唱出来,让大家知道家国情怀。

由于档期限制,成龙的彩排时间每次都很紧张。但是只要和演员们在一起,除了亲力亲为的教授,成龙更希望节目可以精益求精。

成龙:我本来想56个民族之后,来自全世界不同地方的外国留学生,全部穿他们自己国家的制服,或者民族服装,一起走上台,因为他们都会讲中国话,就唱最后这歌,最后有一句唱到,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一起讲,我们都爱我们自己的国家。我爱我的家,我爱我的国家,很震撼的。

这首由王平久填词,金培达作曲的《国家》,在2009年国庆60年联欢晚会上亮相后,就开始被成龙近百次唱起,带到了国内外各大舞台,除了标志性的手语动作,伴随成龙的还有不变的对家国的情怀。站在2017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的成龙再唱起《国家》时,身上又多了一个首位摘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的标签,对成龙来说,不忘初心的坚持,助力华人电影走得更远,就是他为《国家》做出的最好诠释。

成龙:国家这首歌我非常喜欢唱,是唱给全球的华人听,不管你身在何处,不要忘了你的根,不要忘了你的祖先。因为我们大,而不霸,所有在奥斯卡我讲话的时候,真的是很骄傲,成为一个中国人。

都说国很大 其实一个家

正如《国家》中所唱到的“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每年的央视春晚正是将小家的温情汇聚成国家的大爱。无论是历时将近1年的筹备,还是近百次的打磨,只为在除夕之夜,像家人一般,为一年到头回家团聚的人,为依然坚守在岗位的人,为置身海外的游子,送上这道来自国和家的年夜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