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春走基层·在岗位上】寻线工:守护冰封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1月30日 07: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滨洲铁路是黑龙江省内旅客去往北上广等城市的重要铁路通道,每到春运时节,这条铁路每10分钟就通过一列客车。

这条铁路所处的环境都在零下20至30摄氏度,路轨表面的路基随时都会出现冻结的冰溜,如果不及时清理,列车就会面临很大危险。

有一群寻线工每天就在这条线路上,巡查冻害点。

天蒙蒙亮,大庆工务段东工区工长孙文君早早地赶到工区,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

准备工作并不复杂:检查设备、出工点名、安全宣誓。

大庆工务段东工区工长 孙文君:站好了啊,大家出工前宣誓,遵章守纪,执行标准,团结协作,确保安全。

宣誓,就像运动员比赛前的呐喊,除了牢记规章制度,更重要的是提振士气。在线路工的岗位上干了31年的老孙最清楚,严冬里的每一次出征都如同打一场硬仗,考验着大伙的体力和耐力。

大庆工务段东工区工长 孙文君:这路况还行,在市里走还行,走便道的时候颠簸点。冬天赶上雪天还能好点,下雪还平稳点。

滨洲铁路与京哈、滨绥等干线相接,直达满洲里、绥芬河两大对俄陆路口岸站,春节里通过这条线路回家的人一年比一年多。老孙和同事们的作业点正是这条铁路线上冻害最严重的大庆地区。由于地处湿地,地表含水量大,遇到强低温,线路路基和道床里含的水因冻胀而产生冻害,使得铁轨不平滑,形成高低错落,严重影响列车安全。如果处理不及时,有可能引起翻车。

铁路钢轨上高低和左右方向的检测数据最为重要,老孙趴在地上,脸贴着冰凉的钢轨,很快就找到了冻害点。

大庆工务段东工区工长 孙文君:这块是冻包,我们准备顺着这个坑,,大概高低有30毫米,垫起来之后,准备穿枕木。

列车运行图每天会预留给各工区一定时间,对线路进行施工和维修作业,俗称“天窗”期,今天他们的“天窗”作业时间只有2个小时。

记者:垫板的难度在哪?

大庆工务段东工区工长 孙文君:有的扣件都粘上了,冻上了,你得先清除。清除之后,把这个板按照标准必须得垫齐了,不能超层,如果超层对安全就没利了。

此时的气温已经是零下二十度。

记者:您怎么还把手套给摘了呢?

大庆工务段东工区工长 孙文君:戴手套拿着不太便利,再说也不太准确。

三年前,史东矗大学毕业后进入工务段,和老孙一样,当起了一名线路工,虽然知道线路工是个吃苦的活,但当他第一次站在冰天雪地作业的那一刻,史东矗感到这远比自己想象的更苦。

大庆线路维修一队 史东矗:我们天天来到这块儿,都是早上天没亮就来了,晚上天黑了才到家。每天早上出来就一小天,晚上到下午了。我们的脚上都得贴个热贴,要不然脚都给冻透了。

大学毕了业,却干了一个苦不堪言的线路工,史东矗曾想过放弃,还是老孙师傅不改的初心感动了他。

大庆线路维修一队 史东矗:孙工长带着我们排道尺,拿道尺一处处地量,量出来之后就能看出哪块不好,哪块好。在排道尺这事情上,我才觉得特别地敬业,这个都精确到一毫米、两毫米、三毫米,这个精确度。

看似简单的维修,靠的是老孙多年的经验,钢轨维修、找平各道工序的标准,已经融化在老孙的眼睛里和指间上。五根枕木在“天窗”期内很快更换完成。

大庆工务段东工区工长 孙文君:我们作为工务段的职工,把线路修得平稳,每一趟旅客列车从我们这儿安全通过,我们就感受到欣慰了。

在这条滨洲铁路线上,像老孙这样的线路工还有2300多位,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们日夜守护着这条长达近千公里的线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