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92岁医生坚持每周三次门诊 自称“59分”永远不及格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2月04日 22: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她是一位老年病领域的专家,叫冯克燕,今年92岁。在退休后又答应了单位的返聘,现在是同济医院一名内科坐诊教授,在医院她一干就是60多年。虽说已92岁高龄,但每周三次门诊她一直坚持着。但她却说,她只是一位59分的医生。

老人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邵丙扬是我国著名的内科学家和内分泌学家。2009年老伴邵丙扬去世后,老人就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

一杯咖啡,一包苏打饼干,这就是老人每天的早餐。这两天,儿子邵江回家过年,他告诉我们,父亲去世前,他曾打算把双亲接到身边照顾,可是母亲一直不肯答应。

虽说家里请了一名钟点工帮着做些家务,但老人自己的事情,她还是喜欢自己做。

冯克燕1950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随后留在附属同济医院工作。1955年,同济医院整体搬迁到武汉,冯克燕也随迁到这里。作为老年病领域专家的她,在退休后又答应了单位的返聘,在医院她一干就是60多年。现在,虽说已92岁高龄,但每周三次门诊她一直坚持着。

今天,冯老收到了吴孟超老人寄来的贺卡,她边拆贺卡,边向记者介绍,这是吴孟超,感动中国人物,全国中科院院士,他现在95岁,每天做两台手术,不让他上手术台,他血压就要升高。他说唯一的希望就是死在手术台上。

老人说,新年收到吴孟超的贺卡,对她来说一个鼓励,也是份安慰。早上8点,冯老准时换好衣服开始坐诊。她除了认真查看助手所写的病历外,坚持自己详细询问每一位患者的病情是她多年习惯。

  

反复问诊后,冯老确诊这位患者并无大碍。整整一上午,一直有患者进进出出,冯老忙着看诊,连水都没喝上一口。

记者:早上看了多少个?

冯克燕:16个。

记者:我看你嗓子都哑了,为什么不喝水。

冯克燕:我从来不喝水,喝水就很麻烦。这几十年如此。喝水就要小便,小便就很麻烦。

1月19日,是老人92岁的生日,医院的同事和患者们给她准备了一个小小的惊喜,送上鲜花和蛋糕,还一起为她唱起了生日歌。

这里有位被老人称为“胖胖”的人,曾经是冯老的病人。他叫贺建国,今年62岁,曾在她的门诊看过高血压。后来两人慢慢熟识起来,在一次复诊时,贺建国提到自己经常乏力不舒服,又检查不出什么原因。他反复说了三次,冯克燕记在心上,不仅抽空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还帮着贺建国联系其他专家进行会诊,最终为贺建国制定了一个检查建议。

贺建国:她说,会不会是肌肉问题,她开了个单子一查,肌酸激酶就高嘛。高了肌肉就不正常了。

经过检查贺建国被确诊为神经元方面的疾病,这种疾病非常少见,只有十万分之一的发病率。经过及时治疗,贺建国捡回了一条命。

贺建国:真的是多亏了她,她很耐心,她能够听你讲话,你去描述,然后跟你分析。

冯克燕:我们的老师,可能是不断认真对待疾病,病人的嘱咐而提高自己。就是这样一个原则。

记者:你觉得你是多少分的医生?

冯克燕:59分。

记者:为什么是59分?

冯克燕:因为跟专业比较,我永远不及格,所以我才要努力。所以我们这一辈子都在为追求更高的水平而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