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被批捕 或为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调查加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2月17日 0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17日清晨5点半左右(北京时间凌晨4点半左右),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式决定:批捕深陷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

昨天,李在镕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接受问询,在经历了持续八个小时的问询后,昨晚,李在镕离开法院,又前往首尔拘留所,等待法院对他逮捕令的审核结果。(央视记者 王珈)

法院方面表示,根据新的指控事项和证据认定逮捕理由成立并有逮捕必要。

李在镕被指控5项罪名

根据韩联社的报道,李在镕目前被指控5项罪名。特检组指控其涉嫌行贿,并为此挪用公款,违反《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特检组认为,李在镕涉嫌深度介入三星以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为条件向总统朴槿惠和其亲信崔顺实提供数百亿韩元。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对李在镕继承三星集团经营权至关重要。特检组方面还认为,三星向指定机构行贿,是应总统朴槿惠的要求。

另外,特检组还指控李在镕在亲信干政事件听证会上作虚假陈述,涉嫌隐藏资产等。

韩媒:李在镕被捕为特检组调查加码

韩联社报道还称,此次法院批捕李在镕是三星成立以来掌门人第一次被批捕。特检组计划以逮捕李在镕为契机,在剩下的调查时限内重点调查涉嫌受贿的总统朴槿惠,针对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调查有望全面提速。 

o

2

i

一周后总统弹劾案或最终庭审

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16号宣布,总统弹劾案的最后一次庭审将在本月24号、也就是下周五进行,控辩双方必须在23号之前提交立场材料。

最终庭审日期 控辩双方都有异议

不过目前,总统朴槿惠方面已经对这一日程安排提出了异议,称“最后一次庭审前应给与充分的时间核查证据”。

另一方面,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发言人李圭喆16号也指出,鉴于这起案件调查的对象多,相关调查“很难在规定的截止日期前完成”,因此,特检组向代行总统职权的总理黄教安申请“延长30天的调查期限”。而黄教安方面的回应是:会考虑。

对于这种情况,宪法法院的主审法官说,控辩双方可把对日程安排的意见写入立场材料,宪法法院会再进行讨论。

根据韩国国会的规定,特检组的调查期限为70天——也就是从去年12月21号到本月28号。如果调查难度大,可以在截止日期三天前提出一次性延长30天调查期限的申请。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即便这最后一次庭审的具体日期发生变化,估计“也不会拖延太久”,宪法法院在代院长李贞美任期结束的3月13号前作出判决的希望“依然比较大”。

而如果宪法法院能判决弹劾案通过,朴槿惠将被解除总统职务,韩国将在60天内举行大选。

检方想搜总统府 法院拒受理申请

与此同时,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和特检组之间的对峙也在继续。

目前,双方就搜查取证问题存在严重对立,特检组本月3号携搜查令抵达青瓦台,试图进入总统府搜查,但遭到了拒绝。

特检组随后通过寻求法院判决,向青瓦台施压——然而,首尔行政法院16号对特检组要求“青瓦台配合搜查”的申请,却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定。

特检组方面说,朴槿惠曾在去年4月到10月期间使用匿名手机,与“亲信干政”事件的核心人物崔顺实通电话达到570次;在崔顺实潜逃德国直到回国期间又通话127次。特检组认为,这一匿名手机就在青瓦台里,因此有必要入府搜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